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杭州发布2017出入境质量安全白皮书
2018-04-14 09:25:17 来源: 每日商报 实习记者 严佳炜 见习记者 骆静怡

  昨天上午,《2017年杭州市出入境质量安全》白皮书正式发布。

  这是杭州市政府连续第二次发布出入境质量安全白皮书,白皮书共有八个板块,其中包括国门卫生安全、国门生物安全、传统贸易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等内容。

  去年,杭州市出入境质量安全总体水平稳步提升、形势稳定向好。但是,疫情疫病的传播、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高污染“洋垃圾”的进口以及假冒伪劣商品的进出口等不确定风险仍然时刻存在。

  去年机场检出343人次传染病病例

  想出入境的市民可接种疫苗

  2017年4月27日,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飞往杭州的某航班有多名旅客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经调查终确诊为副溶血性弧菌所致的群体性消化道感染事件。而这只是在杭州机场口岸检出的其中一个案例。

  根据《白皮书》统计,2017年,杭州机场口岸对出入境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1571次,确诊传染病病例343人次。其中副溶血性弧菌、志贺菌、轮状病毒均为首次截获。

  如果有出入境计划的市民可以从浙江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医学咨询,认识感染疾病的风险,有针对性地接种疫苗,了解传染病防控知识。

  进口商品不合格率有所下降

  但质量安全风险仍然存在

  2017年,杭州检验检疫部门实施入境货物检验2.57万批18.93亿美元。共发现823批进口不合格,总额为1.31亿美元。

  以进口化妆品为例,尽管受韩国萨德事件和日本核辐射影响和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2017年进口化妆品的批次和重量有所降低。但全年未有进口不合格化妆品检出。

  以进口消费品为例,杭州市进口消费品2646批,检出不合格244批,不合格率9.91%,其中进口轻纺类商品中的儿童牙刷、太阳眼镜不合格率高达66.67%、100%。但从监管情况来看,进口消费品的不合格率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不合格情况主要表现为标识标签不符合相关法规标准要求,涉嫌欺诈和虚假宣传。

  以进口机电设备为例,2017年辖区检出不合格进口机电设备103批,不合格率为3.13%。近五年进口机电设备不合格率逐年递减,但同时单价呈现递增趋势。

  今年将对重点产品进行质量提升

  加强对跨境电商的监管

  2018年,杭州检验检疫部门将对重点产品进行质量提升,比如茶叶。近年发达国家针对我国茶叶产品出台严苛的法规,使其出口受到较大影响。所以今年将着力提升茶叶出口质量,制定农业化学投入品的使用清单和制度,防止农残超标。

  同时加强跨境电商的监管,杭州检验检疫部门将尝试与中检海外公司合作,实现源头生产企业、检测、物流链等信息的查询。查询范围将从宠物食品、巴氏奶,扩展至婴幼儿食品、水产品、化妆品等敏感商品。

标签: 合格率;白皮书;传染病病例;检验检疫部门;进口机电设备;进口消费品;疫苗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