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2018浙江省两会特别策划
景宁县委书记陈重:绿水青山助推“和美景宁”美丽经济
2018-01-26 14:19:41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陶韬

  编者按:

  近年来,浙江各县市区积极实践,争做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书写了美丽浙江新画卷。在过去的2017年,浙江各个县市区为老百姓办了多少民生实事?展望2018年,又会有哪些新举措、新规划?

  正值2018年浙江省两会召开之际,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2018一起触摸幸福感”----县市区书记县长访谈,寻找新时代下区域发展的新亮点,呈现老百姓眼中的“幸福感”。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陶韬)1984年,位于浙西南的景宁成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从此,“民族”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金名片”。2018年,环保部发函通报景宁达到国家生态市县指标要求,这座城市的良好环境再一次得到了认可,也以此为契机为更多人所熟知。

  34年来,外添“颜值”,内修“气质”,这座人口不过10万出头的小山城用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融入别具一格的民族特色,走出了自己的“美丽经济”之旅。

  1月24日,景宁县委书记陈重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畅谈“和美景宁”建设的来路与展望。

IMG_7557.JPG

  浙里畲乡也是和美景宁

  浙西南小山城让民众畅享“绿色”生活

  以人民为中心办民生实事,才能让人民有满满的获得感。

  2017年,景宁群众期盼10余年的民生桥梁金钟大桥正式开工;“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全省首创的不动产登记房产纳税基准价系统每年可省下1700万元,让群众“不仅不跑路、少跑路,而且少花钱”;“垃圾革命”让45个村多了4549个垃圾桶;城市立面、桥系改造,城市道路建设,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使城区环境日益优化;一批具有“山区特征、畲族特色和乡愁特味”的小城镇出现,大量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跃然眼前….过去一年,景宁交上的民生“成绩单”可谓含金量十足。

IMG_7555.JPG

  保护生态环境向来是民生领域的重头戏,对于以“绿水青山”为主要优势的景宁来说尤为如此。剿灭劣Ⅲ类水、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绿道建设…种种举措通过影响“环境”直接影响着生活在其中的每个百姓的幸福感。

  过去的一年里,“全国卫生县城”、“国家级生态县”等“国字号招牌”频频垂青景宁,县城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4%,所有这些都在以实例证明,小山城追求经济发展却绝不以牺牲这里的“绿水青山”为代价。

  在陈重眼中,良好的环境是普惠的民生福祉。有新鲜的空气、整洁的街道,才有人民幸福的生活,而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最美生态和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和美景宁”也就成了畲乡景宁今后的方向。


  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

  小县名城也有“全域旅游”惊艳之行

  每天与绿水青山为伴,还能顺便赚到钱,这样的好事哪里找?现在,“全域旅游”让景宁的部分老百姓有机会过上这样的生活。

  人人都知道这里工业弱,生态强,但该如何利用生态这项优势装满老百姓的“钱袋子”?景宁在探索这道难题的解法之时也曾走过弯路,做过无用功,直到“两山”理论诞生才摸索到了新的发展路径:全域旅游,我们有优势。

IMG_7556.JPG

  如今,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景宁的良好生态辅以浓郁的畲族文化氛围,每年都吸引着大量来客。2017年,景宁实现农家乐民宿接待游客295万人次,直接经营收入1.43亿元,创下历年之最,而这座有着“硬实力”和口口相传带来的“好名声”的小山城还在继续刷新这个数据。

  “景宁将以畲族标志地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文旅、农旅、城旅融合,打造中国畲族风情旅游目的地,把旅游业打造成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县委书记陈重认为,“生态”和“民族”是景宁的两张金名片,守牢生态底线,弘扬民族特色,坚持绿色发展,才能让和美景宁焕发出新动能。要厚植民族、生态优势,才能把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区域竞争力。


标签: 景宁;绿水青山;畲族;幸福感;山城;生活;生态;旅游;民生;浙江省两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