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2018浙江省两会特别策划
温岭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宗明:勇立潮头敢为先 实干建设新温岭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浙江县市区书记县长访谈
2018-01-25 20:33:52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贾晓雯

  编者按:
  
近年来,浙江各县市区积极实践,争做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书写了美丽浙江新画卷。在过去的2017年,浙江各个县市区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实事?展望2018年,又会有哪些新举措、新规划?

  正值2018年浙江省两会召开之际,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2018一起触摸幸福感”----县市区书记县长访谈,寻找新时代下区域发展的新亮点,呈现老百姓眼中的“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180125203040.jpg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贾晓雯)东海好望角——温岭,是中国大陆新千年、新世纪第一缕曙光首照地,它三面环山,一面向海,是一座海滨城市。生活在温岭的老百姓常说:“我们温岭虽小,却精。”

  2017年的温岭,紧紧围绕着“勇立潮头敢为先 实干建设新温岭”的要求,从“敢”开始,向“新”蝶变,让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变成老百姓幸福感的源泉。“敢”和“新”也成为了温岭的城市新标签。

微信图片_20180125203045.jpg

温岭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宗明

  1月24日腊八节,温岭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宗明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深入浅出地讲述了2017年温岭的发展故事。

  回顾2017

  用“新”概括

  “‘新’是温岭的城市新标签”

  一幢幢新建的摩天大楼,一条条宽敞的马路,一座座精致的公交车站,一个个崭新光鲜的“最美公厕”……温岭的一切,看起来都是“新”的。

  2017年是温岭项目建设大年,项目建设跑出“新速度”。温岭199个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尤其是12个交通项目齐头并进,一年内实现4个交通项目通车,项目数、完成投资额均为历年之最。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温岭经济一度高居浙江省第四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纵向比较有所落后。王宗明认为主要原因是:“我们对外的开放度,还是不够的。”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温岭看到短板,为发展经济做足努力。2017年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完成项目签约30个,到位浙商回归省外产业项目资金100亿元,抗丙肝新药、精密模具等11个超亿元项目顺利落地。

  同时,温岭在转型升级上呈现“新活力”,全力推进工业强市建设,成功入选省振兴实体经济试点市、“中国制造2015”浙江行动纲要试点示范市、首批省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这些标签对于温岭来说,弥足珍贵。

  温岭在经济发展上呈现“新速度”“新突破”“新活力”的三“新”特点,让老百姓物质生活有了更好的保障,但最让百姓能看得见的还是在环境整治上展现出的“新面貌”。

微信图片_20180126121815.jpg

  2017年温岭强势推进环境革命,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680万平方米,完成整村拆违300个,整治6条重点路段沿线165个村,新建美丽公路475公里,1005个劣V类小微水体、6117个入河(湖)排污口完成整治销号,县控以上断面全面消劣。2017年6月,温岭市成功获评国家卫生城市。今天的温岭,道路一尘不染,天更湛蓝、水更清澈,城市更整洁。

  关注民生

  “倾听·实干”

  “群众关注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

  温岭基层协商民主从1999年率先破土,18年来始终坚持“协商”与“民主”,群众通过“民情恳谈”“人大工作站”发表意见,下情上传通道畅通。王宗明说:“群众呼声就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

  温岭认真倾听老百姓的想法,从细微入手,从小事做起,努力提升城市品质、管理水平、公共服务和市民素质,让老百姓切实感受着温岭点滴的变化。

  90后小学老师沈艳艳,是九龙学校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和很多90后一样,她喜欢约上三五好友,出去走走。现在她们有了一个可以放松、健身的地方——沿海绿道。

  温岭沿海绿道是一条依山就势、环绕海岸线的景观绿道,全景展示温岭的沿海风光,在那里人们可以健身步行、自行车骑行、景区观光车通行。

微信图片_20180126120916.jpg

  现在温岭的绿道可不止这一条,2017年温岭新增绿道94公里、绿地150万平方米,加快推进沿山、沿湖、沿河绿道以及“城市绿肺”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城市慢行系统。绿道旅游、绿道健身已成为温岭老百姓健康生活新方式。

  从环境到生活,说到底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健康”。在食品安全上,2017年温岭紧盯食品安全,新建放心农贸市场5个;在医疗服务上,温岭深化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制度,60周岁以上老人、残疾人、低保困难家庭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达80%以上,努力扩大困难群体医疗保障覆盖面;在养老保障方面,温岭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尤其是办理传统渔民养老保险达9300人,切实解决渔民后顾之忧……

  “幸福感来源于我们全体上下共同的努力,是一种让老百姓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感觉。”王宗明表达着他对幸福感的理解,温岭努力让老百姓的幸福感填满心头。

  展望2018

  用“敢”书写

  “连想都不敢想,肯定是做不成的”

  “所谓接地气就是看能不能搭准当地的脉搏,我们要有战略的构想,要有战斗的姿势,采用战役的规模。抬头看路,俯身耕田,这样子很多东西都能干的好。”王宗明又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儿里。

  2018年,温岭将全域整治视为头等大事。“什么是全域整治?就是以横峰大道沿线两侧15个村整村拆迁为突破口,横峰大道以北建设整片大厂房,彻底解决民房办工业企业的问题;横峰大道以南建设居民社区,全面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王宗明为记者悉心讲解。温岭将利用三年时间集中实施城中村改造、鞋业优化升级园区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四大工程,打造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温岭样板。

  除了全域整治,2018年温岭的另一项大事是——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三农发展的指路明灯,是一个极为英明的顶层设计。”王宗明很激动的讲到。“谁把乡村振兴这个文章做好了,我觉得他就是伟大的。”

  2018年温岭将全力以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三农”发展,加快农业转型发展,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动美丽乡村的建设,聚焦“百村景区化、全域大花园”,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促进农民创业增收,鼓励发展农村电商、民宿休闲、健康养老等新业态。

  说到温岭的未来,王宗明说,温岭有非常扎实的工业基础,接下来还想争取组建未来信息小镇,让温岭在信息产业也有一席之地……王宗明说:“虽然有些事情不一定成功,但是连想都不敢想,肯定是做不成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努力过,才会分享到幸福;幸福需要有目标,没有目标那将是一种虚假的、虚幻的幸福感。”——温岭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宗明

标签: 温岭市;温岭;市长;书记;老百姓;幸福感;浙江;横峰;整治;大道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