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台州囡囡情定山哈不再选择远离 景宁畲族文化再显魅力
2018-01-25 15:24:21 来源: 丽水网 蓝吴鹏 马丽飞

  她不姓雷,不姓兰,不姓钟,更不来自景宁。却因四年前大学里开设的《图案设计》课,对畲族文化一见倾心,钟情至今。 

  她是蔡曦,24岁,台州姑娘,“‘山哈匠’品牌创立并实体化运营,是我2017年最大的喜事!” 

  初始创立只为毕业设计  

  2016年年底,丽水学院平面设计专业的蔡曦,还有半年多就要大学毕业。与同学们一样,她开始谋划自己的毕业设计选题。  

  同学选择设计城市便利店、火锅店等经营场所。既好上手,也容易达标。可蔡曦却不甘从众,深入畲族村寨,与老乡为伴,记录畲家人的吃穿住行,收集原始素材,耗时半年,创立了自己的畲族文创品牌——山哈匠,并配套设计耳钉、织带、扑克牌等各式产品。 

  “从小就对少数民族文化感兴趣。大二《图案设计》课中,发现畲族纹样内涵十分丰富。”蔡曦说,丽水有畲乡景宁,专业学习中有很多机会接触到畲族文化。从平日课程的实例引用,到社会实践中的调研考察,再到畲族工艺品设计制作大赛斩获佳绩,“山哈匠”的“出世”,是她几年来对畲族文化研究和情感的积蓄之作,“许多畲族文创设计都是针对某一件物品的创意打造,我想把它集成系列产品。”

  2017年6月中旬,丽水学院2013届平面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在丽水市美术馆启幕。蔡曦也兴致冲冲地带着自家“宝贝”前来参展。10平米的个人展位,她摆得满满当当。三四十件原创畲风设计作品一齐亮相,瞬时在现场为蔡曦“吸睛”无数。 

  “展会期间,好几位做畲族文化产品的企业负责人想向我买下‘山哈匠’,那时我猛然意识到,这里面有市场。”蔡曦回忆说,参展时遇到不少从事畲族文化传承研究的业内人士,大家都对其创意大为点赞,“当时我就想着,展会结束,马上去注册品牌。”

  6月23日上午,蔡曦向当地商事登记窗口递送了身份证、场地证明等材料。前后十分钟,她拿到了“山哈匠”工作室的营业执照,“商标注册需要更多时间,目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已经受理。” 

  情定山哈不再选择远离 

  晚上7时,蔡曦挎着包,只身来到工作室。一如往常,打开灯,翻出稿本,伏案创作,直到半夜。  

  “今年要为丽水东西岩‘三月

  三’畲乡风情节做伴手礼设计,最近都在赶画设计稿。”蔡曦说到这事儿显得很兴奋,她告诉记者,去年12月,自己参加了共青团丽水市委主办的“首届丽水青年生活创意展”,有缘认识了今年畲乡风情节的承办方。几次沟通后,对方对自己的畲族文创产品颇为认可,最终洽谈成了此次合作。  

  “现在对于传统文化,多的是传承,少的是创新。作为一个对畲族文化感兴趣的设计师,应该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让畲族传统文化元素‘拥抱’现代审美。”蔡曦说,“山哈”指代畲族,而“匠”则是想以一颗匠心,通过潜心打造出的畲族文创产品,让传统文化重焕生机,她还计划定期到丽水各畲族乡镇,与做畲族文化传承的当地人进行客座交流,让新老思想进行交汇。  

  目前,“山哈匠”销售各类畲风手饰、围巾、布包等基础产品,也会为各类庆典活动个性定制伴手礼,“运营半年,差不多能满足各项开支。刚起步嘛,一切都还在积累,不急。” 

  蔡曦说,目前虽没有太多盈利,但她对品牌的发展信心十足,期望有朝一日,“山哈匠”成为丽水的“新特产”。“这个信心既是对市场,更是对畲族文化本身。”    


标签: 丽水;畲族;畲族文化;设计;毕业;品牌;工作室;传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