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2018浙江省两会特别策划
龙湾区委书记陈应许:送好“贴近群众”这道”民生大餐”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浙江县市区书记县长访谈
2018-01-25 16:35:06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陶韬

  编者按:

  近年来,浙江各县市区积极实践,争做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书写了美丽浙江新画卷。在过去的2017年,浙江各个县市区为老百姓办了多少民生实事?展望2018年,又会有哪些新举措、新规划?

  正值2018年浙江省两会召开之际,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2018一起触摸幸福感”----县市区书记县长访谈,寻找新时代下区域发展的新亮点,呈现老百姓眼中的“幸福感”。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陶韬)每年年初,龙湾区都会从全区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公布当年重点关注的十个方面民生实事项目。目前,2017年的“账单”已经出炉,30个民生实事项目中有26个项目提前完成,剩余4个项目预计在春节前完成。

  民生实事是和老百姓的生活最相关的事,而老百姓最关心的,除了2017的“民生答卷”,就是2018年的“惠民套餐”。1月23日,温州市龙湾区委书记陈应许接受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表示一线群众才最了解一线需要,百姓最了解如何提升他们的幸福感,2018年,也要继续送好“贴近群众”这道“民生大餐”。

龙湾陈应许3.JPG


  互联网+政务服务

  “智慧龙湾”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

  用“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其他民生改革

  作为区委书记,我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带头干。同时,还要求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狠下决心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切实把改革责任扛在肩上,带头去啃最难啃的硬骨头,去打最难打的“拦路虎”。

  ----陈应许

  在2017年1月的浙江省两会上,“最多跑一次”改革被列为2017年省政府重点工作。同年2月,温州出台《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到2017年底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80%左右的行政事项这一目标。任务不可谓不艰巨,但是陈应许相信龙湾区能做到。

  如今,据记者了解到的数据,龙湾区464项涉证照审批事项及409种证照100%全部纳入电子证照系统,实现96.8%(1061项)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192个事项支持群众“零上门”网上办理。

  在陈应许看来,“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项使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改革。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就要补齐目前龙湾审批窗口分散这一短板,破解“信息孤岛”这一难点,紧抓审批中与市民关联度最大、难度最大的重点项目,并且努力创新出亮点。

  所有的“想要”都不止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规划,在龙湾,这些尝试一直是正在进行时。2018年,全新的龙湾区行政服务中心即将向市民开放,在这里,38家单位集体入驻,群众和企业需要办理的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都能“一站式办结”,“办事不出厅”即将成真。

  接下来,龙湾区会继续打造“智慧政务服务大厅”,推动大部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的办理模式和“以网上办理为主,自助终端为辅、实体大厅兜底”的政务服务新模式。除了“数据来跑路”,还有“代办员帮你跑”服务,通过加强基层便民服务点建设,逐步实现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事项“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的目标。


  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

  发展优质教育打造“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品牌

  着眼于大处,教育是立国之本,民族兴旺的标记。着眼于小处,教育是一座城市安身立命软实力的生动体现,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推动创新发展的基础力量。因此,我认为,对教育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陈应许

  教育强则国家强,人才兴则民族兴。教育关系千家万户,是改善民生和社会建设的重中之重。可是就龙湾来看,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的问题长期存在,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削落了城市吸引力,影响了城市竞争力的提升。

  在陈应许看来,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而人才的支撑靠教育。发展优质教育,不仅可以为本区提供人才,更能吸引人才。他说:“我们要引进高新人才,但他们的子女却无法就近入学接受好的教育,怎么能算是为人才做好服务呢?城中村改造是现阶段的一项重点工作,但没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做支撑,如何建设好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大型社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这样的背景下,龙湾区提出要打造“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品牌,发展优质教育。

  仅2017年,全区便建成投用新永强中学、区三小等5所学校,更引进上海世外教育集团等学校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接下来的几年,龙湾也将节奏不乱、工作不断、步履不停,让已经列入规划的3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陆续进入实施阶段。

  据悉,龙湾区打造“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品牌的具体举措可以概括为“三四五”,即优化“三项布局”,深化“四项建设”,实施“五项工程”。优化教育规划布局、教育设施布局、科技城教育布局;深化教师队伍建设、课程改革建设、美丽学校建设和教育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施幼儿园等级提升工程、义务教育合作提升工程、普通高中质量提升工程、职业教育现代化提升工程、民办教育规范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教育内涵发展水平。


  “我的幸福感来自群众的获得感”

  2018,继续写实“人民利益至上”

  新时代下,龙湾区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继续高质量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力争在创新发展能力、城市功能品位、交通通达能力、现代服务业水平、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陈应许

  在陈应许看来,自己2018年的幸福就是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他介绍了龙湾区这一年的重点工作,是把“大建大美”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主抓手,着力推动城市蝶变;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处理好稳和进、破和立、实体和虚拟、即期和长远、发展和惠民的关系;狠抓社会事业,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全力“补短板、强长板、筑底板”,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据浙江在线记者了解,接下来的一年,龙湾区在民生领域要打好污染防治、低收入农户增收、城中村改造、教育提升等“四个攻坚战”,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收入,力争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数据和行动构成了政府送上的“民生礼包”,而在群众眼中,什么才是幸福生活,在过去的2017年又有哪些收获呢?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几位龙湾区的居民,从他们的角度,呈现幸福感与获得感的新定义。

  78岁 潘锋 民间宣讲员:不能发挥余热算什么幸福老年生活

潘锋.jpg

  78岁的潘锋是一名老党员,是“农民诗社”的会长,也是向老百姓传递党委、政府的好声音的民间宣讲员。提到幸福感,潘锋认为无关吃穿,交通出行是否方便似乎也影响不大,能够用最简单的语言解释枯燥的理论,讲得让老百姓也能听懂,那可不是一般的精神慰藉。

  他的2017,幸福感来自一场场宣讲,一声声“潘老师”和热烈而响亮的掌声。

  刘克昌 44岁 放射科医生:医生与病人互相换位思考才能增强彼此的幸福感

IMG_7533(20180125-121015).jpg

  2017年给刘克昌最直观的印象是,病人越来越多,工作越来越忙。这一年,他很忙,每天要问诊100个病人,看上万张图片,脊椎、腰椎、眼睛“受损三兄弟”一个也没少。这一年,让他感到幸福的是,医生与病人之间越来越能够互相换位思考,他希望2018年依然维持这个趋势,让彼此的幸福感继续一同增强。

  王靖听 46岁 私企老板:爱是希望对方梦想成真

IMG_7537(20180125-121319).jpg

  今年46岁的王靖听儿女双全,自己和太太都身体硬朗。王靖听的妻子在2017年初许愿全家身体健康,这一愿望顺利成真,所以她也把这个平凡而简单的愿望延续到2018年。

  王靖听本人除了家庭美满别无所求,但耐不住儿子女儿有“新想法”。2018年,儿子说想要长高,女儿想要学业顺利,王靖听赶紧表示:“他们的愿望就是我的愿望。”,他也向妻子承诺:“你相信我,生活是会越来越好的。”

  赵欢慈 34岁 社区工作者:幸福就是全家人一起做很多事

IMG_7538(20180125-121738).jpg

  2017年给赵欢慈一家如约而至的惊喜,是二女儿贝儿的到来。相较于照顾大女儿妙妙的“单打独斗”、手忙脚乱,有大女儿和老公协助的赵欢慈看护贝儿之路轻松了不少。从做出生育二胎的决定,到二女儿呱呱坠地,再到现在小贝儿满一周岁,共同做决定、一起做准备的过程让这个家庭的凝聚力直线上升,小家伙正给全家带来无与伦比的幸福感。

  尽管有着不同的家庭、不同的职业,人人都有着自己的一套“幸福经”,时时刻刻都演绎着有关“幸福感”的不同故事。正如陈应许所言,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推进民生实事建设的目标,龙湾的助推群众“幸福感”之路,仍然在路上,有着长长征程。


标签: 服务;政务;龙湾;幸福感;互联网;龙湾区;教育;民生实事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