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2018浙江省两会特别策划
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优民生、增福祉 书写城市发展品质答卷
新时代 新气象 新征程—浙江县市区书记县长访谈
2018-01-25 11:13: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越

  编者按:
  近年来,浙江各县市区积极实践,争做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书写了美丽浙江新画卷。在过去的2017年,浙江各个县市区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实事?展望2018年,又会有哪些新举措、新规划?

  正值2018年浙江省两会召开之际,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2018一起触摸幸福感”----县市区书记县长访谈,寻找新时代下区域发展的新亮点,呈现老百姓眼中的“幸福感”。

webwxgetmsgimg.jpg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这是苏东坡咏赞钱塘大潮的千古名句。海宁,因潮水而闻名,因皮革、经编、家纺而崛起,而如今,又多了一张“金名片”——全国文明城市。

  近年来,海宁夯实创新、攻坚克难,聚焦“一业一城一镇”“一路一廊一楼”工作主线,在主动融入“大湾区、大通道、大都市区、大花园”上取得了标志性、开创性的进展,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项经济指标稳步提升,向60多万海宁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1月18日,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接受浙江在线采访,答卷民生实事,畅谈新时代海宁县域发展和百姓获得感。

  攻坚创城打胜战

  高品质生活暖进群众心

  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是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座城市的发展,首先要让人们生活幸福。

  过去的一年,海宁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6139元和32661元、均增长8.1%;美丽镇区建设和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小城镇面貌大为改观;农业现代化评价进入全省十强,基本消除经常性收入70万元以下薄弱村;“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873项事项实现“跑一次”或“零上门”;海宁在全省率先实现“大学生村医”全覆盖计划;文化礼堂运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面完成剿灭劣V类水任务,饮用水源地原水水质合格率达到了91%,创历史新高;每7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全市文明出行蔚然成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城市功能品质和百姓生活品质大大提升,民生实事交出漂亮“成绩单”。

  朱建军认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为了老百姓生活更美好”的初心。“我们去年作出了建设品质生活的决定,以‘ 富足、健康、快乐、时尚’为主题,构建起城市5分钟慢行圈、公园圈,10分钟消费圈,15分钟健身圈、阅读文化圈,20分钟医疗服务圈。”

  在这一年,一场全民拥护、全民点赞、全民参与的创建完美收官,海宁收到了一块沉甸甸的 “全国文明城市” 奖牌,以“全民努力换来全城骄傲”的方式,给近20年的创城之路画上圆满句号。“通过创建收获的不仅仅是沉甸甸的奖牌,更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对海宁这座城市认同感的不断提升。”朱建军说。近年来,海宁总共实施142个项目,针对城中村脏乱差、商户越门经营、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逐一攻坚提升,最终把“难点痛点”变成“重点亮点”。

  海宁的天更蓝、水更清、人也更美了!一件件惠民实事,如春风化雨,将海宁这座城市浇灌得生机盎然。群众的笑脸、满意度和幸福感,就是对此最好的见证。

webwxgetmsgimg (1).jpg

  城市化带动工业化

  高质量发展再启新征程

  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展望未来,海宁又将迎来哪些发展变革?

  “我们要以城市化带动工业化。”朱建军说,“我们以前县域经济特色非常明显,走的是工业化推进城镇化的路子。但现在按照产城融合的方向,没有城市能级的提升,不可能引进好产业,经济不可能得到更大的扩容提升。只有以城镇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城市化带动工业化,才能突破发展瓶颈,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此,2018年海宁将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打赢三大重点战役。一是“深度推进融杭接沪”,做好深化与沪杭及周边县市交流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技人才、公共服务等与沪杭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二是“全力打造连杭新城”,以高铁海宁西站为中心打造城市空间,把杭州的规划、理念导入进来,打造融杭先行样板。三是“加快平台产城融合”,持续推进经济开发区、经编园区、高新区大扩容、大建设、大改造、大提质。

  “新的一年,红船再起航,初心永不忘。” 朱建军表示,海宁将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勇当“两个高水平”建设排头兵。

标签: 海宁;城市化;朱建军;品质生活;工业化;文明城市;新时代;民生实事;浙江;习近平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