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让规范渗透到工作 打造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南湖样板”
2018-01-25 10:34:2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朱弼瑜 通讯员 冯 成 蒋亚峰

  去年两会,南湖区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成为当时广受瞩目的一大亮点,此举迈出了南湖区人大工作规范化的关键一步。多年来,南湖区在人大工作规范化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与实践,让规范化逐渐成为人大工作中的新常态。

  2017年,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就将“加强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作为年度重要工作任务,以“加强和规范基层人大工作,提升人大工作能力水平”为目标。一年来,陆续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规范街道居民议政会制度等多项指导性意见,建立和完善了“双联”、“双评”等工作机制,先后两次召开镇人大工作规范化现场会和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总结梳理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为今后进一步推进基层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提供优质方案。

  近年来,南湖区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在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方面也都下了大力气,总结提炼自身特色,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人大各项工作,更在制度规范化探索中作出了很多努力,在街道议政会制度、代表民主恳谈、代表小组跨区域调研、代表联络站建设等方面都有好的经验与做法,也丰富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实践,提高了基层人大工作的实效。

  经过多年的努力,南湖区人大在人员规范、制度规范、组织规范等多个方面都已经有所建树,甚至还出现了不少亮点。比如,南湖区各镇人大通过规范建章立制,连续多年票决政府重大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街道人大工委则早在2010年就开始创新探索居民议政会制度,并在全区推广,成为扩大群众民主参与、推动街道工作民主决策的重要平台。还有全面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扩面提质”,目前全区已建有代表联络站15个、代表联络室64个、代表联络点10个,与2017年年初相比代表联络机构数量增加了69.2%,站点的规模、硬件明显提升,站点的设置也更贴近基层群众,基本形成了有机构、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接待的代表联络站工作机制。

  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的南湖区委一号文件就是批转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实行街道居民议政会制度的指导意见》,全面总结了近8年来街道居民议政会工作的实践,为街道规范实行居民议政会制度提供了明确的依据和重要遵循。今年,南湖区还将进一步加大实现基层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重点强化镇人代会、街道居民议政会、代表联络机构等工作。同时,围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探索,实现区、镇人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全覆盖,引导有条件的街道探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会商合议制,同时逐步探索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后续监督工作。


标签: 南湖区;人大工作;民生实事;基层人大;议政;民生实事项目;议政会制度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