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三个“聚焦”折射两会风景 温州委员畅谈履职新故事
2018-01-25 08:47:29 来源: 温州日报 郑序 姜巽林

  媒体镜头聚焦基层委员、“安心手环”把民生实事带到会场、履职“作业”紧扣改革发展……昨天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住温省政协委员们与会首日畅谈履职感受:聚焦基层、聚焦民生、聚焦发展,三个“聚焦”成为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一道亮丽风景。

  聚焦基层:一次为民发声有责任

  昨天上午,在前往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的路上,省政协委员、平阳中学教师万晓萍和几位同样来自教育界别的委员聊起共同感受:这几天,基层委员备受“镜头”“话筒”关注。大会首日,就有3家省、市级媒体向万晓萍发出采访邀请。“发声机会越多,越是要扎扎实实履职,传递好基层群众心声,发挥好政府和群众之间桥梁纽带作用,基层委员也是可以有大作为的。”万晓萍说。

  翻看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指南,万晓萍还发现一个令她欣喜的小细节——本届教育界别的省政协委员中,来自基层的委员数相比上届明显增加。“这说明基层委员有了更多话语权。”万晓萍兴奋地说,去年省两会期间,她附议了一件教育界别的集体提案,建议优化委员结构,增加基层委员数量。今年她作为来自基层的连任委员,见证了提案采纳带来的新变化。这让她履职热情更加高涨,昨天回到驻地已近下午一点,她放弃午休继续完善提案,手边的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上,一句“矢志坚守履职为民”被画上了重点记号。

  聚焦民生:一份提案清单有温暖

  进入腊八的杭州气温骤降,天空开始飘起雪花。但住温省政协委员们的“提案清单”里,字里行间流动着一股暖意——

  截至昨天下午5时,住温省政协委员已向大会提交提案23件,其中不乏医疗卫生、教育、文化这些“民生事”。

  事关民生,不管大事小事,都是群众的“心头事”,也是委员们的“心间事”。省政协委员、温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戴奕奕在提案里呼吁中小学和社区专门开设健康常识课程,提升群众健康知识水平,从源头上减少疾病发生。“关注此事是因为健康是大家共同的心愿,我希望为增强全民健康意识出一分力。”她说。

  除了建言献策,省政协委员、温州市农业站党支部书记林华还主动宣传推广起温州特色民生实事——“安心手环”。给患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免费发放佩戴“安心手环”,是我市2016年、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去年以来,市相关部门为1.5万余名失智老人免费发放“安心手环”,到目前已找回141位佩戴“安心手环”的走失老人,找回率100%。“我希望通过宣传和呼吁,努力在全省推行这件具有温州特色民生实事,让更多老人和家庭受益。”林华说。

  聚焦改革:一项履职“作业”有动力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而温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来自温州的委员们对有关改革的信息“情有独钟”。

  “‘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温州推进的速度很快。有些在过去要办半个月、一个月的事,如今只需‘跑一次’,一天就可以办掉”“温州城市书房、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都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样板内容。在这些创新之举背后,群众有需求,温州也正好有丰富的资源”……经济界别的省政协委员王贤俊,给自己布置了一项“作业”:关注大会上有关改革的信息,为接下来把大会精神带回温州做足准备。

  “不能只满足于起步早,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必须趁热打铁,再快一点、再进一步。”省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滕青昨天在小组讨论中积极呼吁:希望省级层面在规划、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给温州体育改革更大支持,帮助温州加快步伐打造“国家运动健康城市”。

  聚焦改革是委员履职的一个视角,折射的正是广大住温省政协委员对新时代温州新发展的满满期待。采访中,许多住温省政协委员表示,在后续履职过程中将密切关注大会上为温州发声的机会,通过发言、提案等方式,为温州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发展积极争取省级层面更多关注与支持,用自己的履职成果换取更多推动温州发展的力量。



标签: 基层委员;为民;政协委员;聚焦改革;履职;温州;聚焦;民生实事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