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打造企业风清气正 南浔延伸防范触角 培育清廉企业
2018-10-15 10:20:16 来源: 湖州日报 彭玲 陈栋

  在南浔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号评标室,頔塘南岸新建工程监理项目日前开标,由成员库中随机抽取产生的7名定标成员组成定标小组,采用“评定分离”直接票决定标方式,对5个进入最终环节的投标人逐一打分,现场唱票后确定了中标单位。这是南浔区首个采用“评定分离”方式进行招标的项目。启动前,南浔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管利成,作为定标小组组长,与其它6名定标成员签下了廉政承诺书。

  评定分离,即评标与定标分离,将专家评标和招标人定标作为相对独立的两个环节。为保障工程质量,打破行业垄断,构建“清廉工程”,今年南浔城投集团首次启用“评定分离”招标方式,南浔区纪委监委还全过程监督定标流程,企业也建立了廉洁定标成员储备库。重大项目开工前,与中标单位、监理单位签订好廉政责任书,杜绝一切徇私舞弊、以权谋私等不良行为。同时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廉政授课等活动,积极开展清廉教育,宣传清廉文化,打造清廉岗位。

  企业廉洁文化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隐形资产”,更对整个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意义深远。为此,南浔区按照省、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以城投、交投、旅投三大国有资产公司为对象,强化责任担当、突出清廉建设,全力打造南浔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清廉企业。“面对庞杂繁复的业务条线,如何有效地开展廉洁从业工作?我们对此思考再三。”南浔旅游投资发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梳理,该公司结合岗位实际进行了探索创新,建立以权、责、利为基础的“三张清单”,从责任、权利和负面三个维度对集团本部、各子公司具体繁杂的日常工作进行梳理,抽丝剥茧,深入挖掘廉洁从业风险点,厘清各岗位人员的权利与义务,让各岗位员工了解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做到心中有责任、心中有底线。

  制度是企业规范运行的保障,是必不可少的“清廉细胞”。无独有偶,新成立的南浔交通投资集团,在加大员工入职廉政培训、党纪一刻钟教育、廉政文化进工地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商务接待管理廉洁规定》《“三礼”登记上交管理办法》《人员廉政守则》等制度16项,针对性建立工程变更制度和招投标制度,规范了权力的运行,为行政管理和各工程项目安全如期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

  据悉,目前,该区正围绕如何深化清廉企业建设不断改革探索,致力于将清廉之风吹入企业、工地、项目等方方面面,不断强化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标签: 南浔区;评标;评定分离;城投集团;中标单位;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委副书记;工程监理;廉政承诺;小组组长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