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公交修理工自主研发 纯电动汽车电频除尘器
2018-08-16 08:25:4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 者 张 燕 通讯员 邹 锁 张云樵

3325408_bw-yangmq_1534349040700_b.jpg

  工作人员正在用自主研发的除尘器为电动公交车除尘。(张燕 张云樵 摄)    

  昨天,市公交永安公司修理工赵辉把一台两米多宽的“大家伙”往一辆电动公交车打开的后机舱上一扣,10分钟后,公交车的发动机就被清理得干干净净了。“你可别小看这家伙,它可是我们修理工师傅花了3个月时间自主研发出来的,能实现纯电动汽车电频仓的快速、环保除尘。”永安公司副经理黄金友介绍。

  与大多数小轿车不同,公交车的发动机通常位于车辆尾部。“这是一辆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产生气流,会引起电频仓积灰。灰尘有导电性,如不及时清理,有一定的安全隐患。”赵辉告诉记者,因此,维保人员每周要对纯电动公交车进行一次电频仓的除尘。 

  通常纯电动车电频仓除尘是以集中供气系统提供的气流,通过吹气枪进行除尘。这种方式虽然操作方便,但是使用过程中灰尘飞扬,对员工的健康及周围的环境造成影响。作为宁波公交赵辉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航人的赵辉看在眼里,开始着手研究如何让纯电动公交车的除尘工作更加高效、安全、环保。

  车辆发动机除尘通常采用吹和吸两种方式。经过仔细观察,赵辉和同事们发现,要解决吹气过程中灰尘飞扬的问题,得制造出一款先吹气、再吸尘的装置,既可保障除尘效果,又不至于灰尘飞扬。

  设计流程、选择和对比材料、设计形状……赵辉和同事经过多次试验,并结合实际工作情况,确定除尘工具的主体形状为喇叭形,所有除尘工作在喇叭形的除尘罩里进行,除尘工作干净卫生,而且更加环保。

  成品出来后,赵辉进行实践应用和调试,发现效果很好,灰尘回收率高。目前,这套工具已在宁波市公交永安公司的车间里全面推广。永安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考虑为其申请专利。


标签: 除尘;研发;除尘器;永安公司;修理工;纯电动车;喇叭;发动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