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婺城古道:藏匿山间的商旅之途
2018-04-13 14:21:1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记者 苏晓婕 吕璐 陈晓倩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塔石:

  重温旧影千年马蹄声渐远

  一条从塔石乡壁下村一直延伸到余仓、岱上的古道,海拔约为六七百米,全长约4公里,古道被余仓村一分为二,两段路都是2公里左右,这条汤松古道同胞兄弟,在塔石的诸多旅游攻略中,“余仓”古道也被号称游客必去。

  往古道方向望去,塔石乡山脉纵横,古道沿途全是密密麻麻的梯田,村落就如围棋上的黑白棋子恰到好处地落在山清水秀之间,与城市间的车水马龙不同,在这里远处群山上的雾气还没有散去,在这里你听不到汽车喇叭刺耳的鸣叫声,闻不到空气中的污浊之气,耳边能够听到的只有鸟儿欢快的叫声,瀑布倾泻而下的声音,看到的也只有郁郁葱葱的树木。

  在当地老人们的眼里,余仓古道是一条不折不扣的“茶马古道”,据介绍,余仓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元末明初,这条古道的历史也有五百余年的历史。当地人说,1998年以前,这一带不通公路,山民进出汤溪、兰溪、金华城区,都走这条路。以前这里叫“老路”,古时也叫“盐道”,人们从遂昌用扁担把盐挑来,通过盐道途经塔石,再放竹排经水路,过金华江运到兰溪等地。

  行走在古道间一路拾级而上,脚下的路,是用山间石块铺就,日积月累,许多石块斑驳陆离,有一种岁月的沧桑感。最初的一段路,两边全是茂密的竹林,清风徐徐,竹林沙沙作响。大概15分钟左右的路程,走到一个直角转弯处,再往前走一点便能在凉亭休憩片刻。再往上走,有一处名为“螺蛳丘”的山间平地,视野开阔,远处层峦叠嶂,正对面是一座高耸的山峰,名为“狮子岩”,像极了威武的雄狮。

标签: 古道;瀑布;蝙蝠;村民;溪流;茶园;梯田;妖怪;游客;大爷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