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记者探访杭州东站“最强大脑”
2018-02-08 07:42:54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汪丹萍 单镭婧 陈侃

  10个人管着18台电脑,监控500多趟列车运行 一整面墙的屏幕盯牢车站,及时发现处理各类突发状况

刘晓江每天都在综控室紧盯屏幕处理各类指令。

春运期间的杭州东站人来人往。安检、候车、下站台,“嘟——”列车出发了。

  近日,记者探访杭州东站春运指挥中心,这个有着“最强大脑”之称的综控室,有着18台连起来的电脑屏幕,还有满满一整面墙的监控屏幕,车站里的一举一动都尽收眼底。

  尽管晚间的列车不多,但是“最强大脑”依旧“在线”,春运期间每天500多趟列车的正常运行全靠它。“最强大脑”具体是怎么运转的?有什么样的功能和作用?这些问题,跟着记者的脚步来一一揭秘吧。

  “最强大脑”要转得快

  在综控室工作的人员都是通过层层选拔出来的,清一色的女生,却有着同样的特点——脑子转得快。简单来说,就是反应要快。

  一走进综控室,就是两排办公桌。第一排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排电脑,一个接一个紧挨着没有缝隙。

  “这些电脑屏幕要连起来看。”客运值班员刘晓江在综控室工作已经两年了,她负责高速区的监控。也就是说,杭州东站高铁和动车的运行,都是由刘晓江来监控。

  在她面前有4台电脑,电脑屏幕上显示着每辆列车的到达时间和发车时间。

  屏幕下方,一台连接着“channel1”频道的对讲机不停地响着,“上水完毕。”“吸污完毕。”……杭州东站各个角落的消息不停地传送到综控室来。

  “综控有吗?13时57分的G1870开检。”对讲机响了起来,刘晓江左手拿起对讲机,右手点击电脑屏幕上的列车图标,选择“开检”,一声“好的”干脆利落。

  “这个频道说事情就是一两秒,一遍过。”刘晓江说,她的工作主要是接收上海铁路局的调控命令,确认列车抵达的时间信息,一旦有变化就要立刻通知运转部门。列车是否及时上水、闸机是否正常运行,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也会通过频道向综控室汇报情况。

  “整个综控室是通过自控、他控、联控来实现整个杭州东站的高效运转。”刘晓江说,由于信息随时在变,所以综控室内工作节奏快、工作量大,一秒钟也不能掉以轻心,每时每刻都要保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大脑神经就像绷紧了弦的弓,一刻都不能松。”

  “最强大脑”要叫得应

  春运开始前一周,受到雨雪天气的影响,北方南下的列车限速或停运,引发多趟列车晚点。

  “杭州东站每天有275对列车经过,虽然高速列车的综控系统已经实现了自动化操作,但是在一切正常的情况下依然需要人工的实时盯控,出现晚点时更需要值班员综合调控。”客运值班员厉俊说,这给综控室的值班员带来了超乎平常的工作量。

  综控室中负责监控普速区的有4人,高速区的有3人,加上对班、常务等共计10人。

  厉俊说,多趟列车晚点时,也是综控室最忙的时候。“饭都来不及吃,电脑系统甚至会死机。”但在全体客运值班员的努力下,整个东站的列车通行情况都慢慢恢复过来了。

  一整面墙的监控屏幕,盯牢车站的各个角落。在遇到突发情况时,综控室就相当于一个应急指挥中心。这个时候,充分的现场工作经验对于客运值班员来说十分重要,“最强大脑”要叫得应,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在进入综控室之前,刘晓江曾经在检票口工作,这让她对客运大厅的运作情况十分熟悉,也提高她良好的综合应变能力。一旦在监控屏幕中发现某趟列车候车时有大规模的旅客排队,造成候车大厅拥堵的情况时,她会及时跟检票口沟通,加开B口开闸放行。

  在综控室这个“最强大脑”里工作,自己的大脑也要转起来。这些年轻的客运值班员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服务旅客,帮助旅客更快、更方便地上车。她们凭借自己的敬业和奉献精神维护了车站的运行秩序,让百万旅客顺利回家。

标签: 列车;刘晓江;杭州东站;客运值班员;电脑屏幕;车站;春运;监控屏幕;对讲机; channel1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