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首届“传统村落保护”全国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杭召开
浙江城市化的快速推进 传统村落亟待保护

2016-12-27 18:58: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叶嘉妍

  传统村落保护意义重大 推进工作尤为迫切

  “要把征文大赛的成果进行下去,要提炼,也要沉淀,要积极的开发出传统村落保护的一些好的方式方法。”在浙江省建设厅村镇处处长江胜利看来,征文大赛仅仅是个开始,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还有很多路要走。

  浙江传统村落的数量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保护与发展的压力依旧非常大。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加上一些基层人员对推进工作存在认识上的偏差,导致很多古村落已经渐渐走在消逝中。“如果再不保护,我们可能马上就会失去这些传统村落!”这是余建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保护古村落就是保护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江胜利也认为保护传统村落意义重大,他认为要发展就得先保护,只有将传统村落保护好了才能再谈它的发展;同时也只有积极发掘并合理利用这些传统古村落,才能在其文化价值上不断的开发出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未来,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将着重关注在市县区特别是一线基层的推进,并逐渐改变过度开发或盲目排斥的保护现状。

       附获奖作品:

 
标签:传统 保护 发展 村落
编辑:叶嘉妍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