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示 台州共有49个村落入选

2016-11-10 11:54:02 来源: 台州晚报 作者:王晓峰

  昨天上午,拟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公示。全国共有1602个村落拟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我市共有49个村落入选,居全省第二。在此之前,我市已有16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据了解,浙江共有225个传统村落入围上述名单,为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最多。而我市共有49个村落入选,居全省第二。其中,仙居最多为28个,其次是临海14个、天台6个、温岭1个。

  那么,什么是中国传统村落?一般来说,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

  据了解,此次入选的49个村落都有悠久的历史。以仙居溪港乡仁庄村为例,该村至今已有1900多年历史。村中建筑多为三合院、四合院建筑,保存完整的石头屋有158间,此外工艺精湛的夯土建筑也极具特色。同时,该村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和传统工艺,是民国时期的商业聚集地,商铺一条街保存较为完整。

  而在此之前,我市共有16个中国传统村落。“传统建筑、选址和格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是国家级传统村落评价指标体系的三大认定指标,这个标准从未变过。”台州市村镇建设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蔡金鑫说,“此次我市有49个村落入选,说明各地传统村落保护意识明显增强,当地村民对祖辈留下来的文化遗产也更加重视和珍惜。”

  据了解,为了保护传统文化,挽救具有价值的传统村落,2012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联合召开传统村落调查电视电话会议,在全国范围内拉开传统村落发掘和保护工作的序幕。我市也在第一时间展开行动。

  “可以说,传统村落是乡村历史、文化、自然遗产的‘活化石’和‘博物馆’。”蔡金鑫说,“成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只是保护传统村落的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加强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合理利用,适度开发,实现传统村落活态保护、活态传承、活态发展,切实保护和改善传统村落的历史遗存和人居环境。”

标签:村落 个 中国 中国传统 传统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