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要闻 正文
温州永强机场更名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
2013年05月08日 10:22:05

  近日,浙江温州机场对外宣布,原民航温州永强机场更名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新的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正式挂牌成立。

  民航温州永强机场命名已沿用10多年,此次为何要更名?其内涵是什么?更名后对新机场发展有何意义?为此,记者近日专访了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董事长苏友灿。

  苏友灿介绍说,2001年11月,民航温州站改名为民航温州永强机场。此次更名的主要原因是,根据温州市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原机场所在地永强地名已不存在。同时,机场地处温州市三大城区之一的龙湾区内,根据民航局相关机场命名规定,经批准,原民航温州永强机场更名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

  随着城市东移,龙湾区已成为温州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的空港新区就落户其中。建成后,温州空港新区将承载商务总部、商贸物流、高端商业等现代服务功能,并与海港共同构成温州新时期城市与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在谈到龙湾国际机场内涵时,苏友灿做了个形象比喻:如果说飞机是天上的飞龙,那么机场则是飞机地下的停放港湾。“龙湾”寓意“龙腾天下,心憩港湾”,非常温馨、祥和。

  “从永强到龙湾,不仅是一个名称的变化,其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对机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苏友灿认为,一是新的龙湾国际机场挂牌成立后,将为遍及国内外的温州人架起一座空中桥梁,进一步加快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互动融合。二是当前温州市正在建设国际性、生态型城市,龙湾国际机场对推动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必将发挥重要的“催化剂”作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和引领效应将更加显现。三是机场更名后将加快飞行区、航站区和配套工程等的改扩建进度,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将加快机场持续发展。2012年7月24日,温州机场升级为一类航空口岸。近一年来,温州机场已相继开通了韩国、越南、泰国及中国台湾等国际和地区航线,今年内力争开通首条欧美航线。今年第一季度,温州机场迎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客、货、航班架次增长率分别达到19.58% 、13.48%和14.58%。

  如今,更名后的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又站在了一个新起点。“新机场不仅仅是名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机场战略定位、管理创新要与之相匹配,做到形神兼备。”苏友灿说。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未来战略定位是打造浙南闽北区域性枢纽机场,发展目标是力争到2015年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分别突破1000万人次和15万吨。围绕这个定位和目标,机场正在实施五大举措:即以安全运行与服务质量的双强化夯实机场发展基础,以工程建设与口岸升级的双推进增强机场发展后劲,以航空主业和非航业务的双拓展优化机场经营格局,以体制机制和信息技术的双创新提升机场管理水平,以机场规模与空港经济的双壮大拉动温州经济发展。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总经理肖枫介绍说,下一步机场将重点培育两大产业:一是发展通用航空。近年来,民营经济活跃、市场经济发达的温州,企业和个人投资通用航空积极性高涨,市场潜力巨大。2012年,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航空大都市,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去年,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北京与民航局会谈,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将支持温州发展通用航空。目前,温州市已决定投资18亿元,兴建占地320亩的通用航空机场。2015年机场建成启用后,将通过引进大型通用航空公司进驻,逐步培育和壮大通用航空产业。二是大力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物流,特别是航空国际物流一直是浙江民航发展的“短板”,而浙江航空物流又主要集中在温州。目前,温州每年至少有30万吨航空物流的市场需求,受基础设施不完善以及航线网络不健全等因素的制约,航空物流发展比较缓慢。为此,机场今年重点加快航空物流综合保税区建设,培育航空物流这个经济增长点。同时,加快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以2号航站楼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是航空大都市建设的硬件基础,“十二五”期间,温州市将以机场2号航站楼为核心,加快机场的规划与建设,实现航空与高铁、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地面交通方式的“零”换乘,增强机场枢纽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目前,2号航站楼、市域轻轨S1线均已全面进场施工。

  从昔日的永强到今天的龙湾,温州机场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为了龙湾美好的明天,温州机场正在大踏步前行。

来源: 中国民航报  作者: 记者 徐业刚 赵瑜  编辑: 王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