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天下浙商 正文
5万吨猪粪“变废为宝”效益超700万元
2013年05月08日 09:46:08

  猪粪不仅气味难闻,还会引发环境污染,不少人看到猪圈都会躲得远远的。不过,在杭州天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里建立了蝇蛆生物链养殖处理猪粪示范项目,不仅没有因养猪造成环境污染,反而能生产出优质蛋白饲料和高品质有机肥,实现了牧场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达到了经济和生态效益的最大化。

  “100公斤鲜猪粪可以生产出8到10公斤的鲜蛆,而每3.8公斤的鲜蛆又可制成1公斤的干蛆。目前,作为优质新型饲料蛋白的蝇蛆每吨市场价格稳定在1.6至1.8万元之间,因此,光是出售这些蝇蛆就能获得近600万元的收入。”该公司负责人张毅告诉记者。据统计,该公司的蝇蛆生物链养殖处理猪粪示范项目全年可处理猪粪5万吨,生产高品质有机肥1.5万吨、鲜蝇蛆1500吨,如此算来,光鲜蝇蛆就可以产生逾700万元的经济效益。

  猪粪能够“变废为宝”,这样的事情在江东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里并不稀奇。去年,我区以现代农业综合区为平台,启动了省级江东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建设。截至目前,该区块中,畜牧、蔬菜和水产三大主导产业示范区已建成。2012年,示范区内农业总产值约达27.8亿元。

  按照“一年建设出成效”的工作要求,我区总投资4200万元,全面启动建设了江东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十大工程。其中包括勿忘农完全控制型植物工厂、舒兰公司秸秆综合利用、广绿公司有机肥生产提升等六大生态循环精品工程,以及示范区骨干道路整治提升、示范区指示系统、示范区展示中心、示范区农业公共服务中心这四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截至目前,各项工程已全部完工。通过积极探索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新路径、新模式,我区注重把握沼气工程、生物链养殖、秸秆利用等节点,创新“资源-废弃物-再生资源”模式,搭建农业废弃物在畜牧、种植、水产三大产业间的“大循环”,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

  其中,以杭州广绿生物技术公司为基地,园区已建立有机肥生产加工点2家,年收集处理畜禽粪便13万吨,年产各类商品有机肥5万吨,收集范围覆盖园区16家规模畜禽场和31万头生猪。富伦奶牛场、华兰肉羊场通过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处理,年消纳秸秆18400吨,秸秆还田7500多吨,实现了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此外,园区内现有大中型沼气工程3家,厌氧发酵池容量达5160立方,年产沼气53.6万立方,沼液28万吨。沼气通过发电供企业自用,沼液通过曝气氧化处理和还田得到妥善处置。

  根据规划,到2015年,我区将建成“全国一流、省内示范”的10万亩都市型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样板区,使其成为工厂化集约种养集群区、安全高效优质生产带动区、现代种业集聚发展先行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示范区、农业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今年我区就先要完成2万亩核心区建设。

来源: 萧山日报  作者: 记者史健岚通讯员张艾理  编辑: 王喜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