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大城小事 正文
两天内400余市民实现公积金实时转账
2013年05月08日 09:42:38

  公积金提取政策调整以来,公积金萧山分中心人气爆棚,两天来,公积金萧山分中心累计受理了400多笔公积金提取业务和79笔“月月还”申请业务。在此,本报还为您解答一些办理前的各类疑问。

  -记者周喆通讯员沈强

  本报讯公积金提取政策调整以来,公积金萧山分中心人气爆棚,前来咨询和办理新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据统计,两天来,公积金萧山分中心累计受理了400多笔公积金提取业务和79笔“月月还”申请业务,新业务很受欢迎。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公积金萧山分中心,只见业务窗口前排起了“长龙”,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听说公积金可以“月月还”,市民叶先生赶紧前来申请。叶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公积金月缴存额为1500元,而每月房贷要还5000元,工资基本都用来还房贷了,平时资金压力挺大的。“有了‘月月还’,我不再是‘月光族’了,而且每个月自动转账,很方便。”叶先生高兴地说。

  申请“月月还”的市民多,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的市民更多,公积金萧山分中心增设了两个办理窗口,仍不能满足需求。“以前一天办理的提取业务不到100笔,现在每天有200多笔,两天内提取的公积金总额超过1200万元,人数和金额都翻番。”公积金分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公积金柜面提取已实现实时转账,即提即转,很快到账,这项新业务市民也非常欢迎。但要提醒的是,柜面提取实时转账目前只支持工行、农行、建行的银行卡。

  由于近期办理公积金各项业务的人数比较多,公积金分中心建议市民尽量选择中下旬前来办理。此外,开通了“月月还”业务的市民,请在每月20日前关注自己的还贷账户余额,如账户余额不足时需及时补足,以免造成还款逾期。

  这些问题理理清,办理业务更快捷

  1.如何申请“月月还”业务?

  申请人须携带身份证、银行卡、借款合同等证件和资料,前往公积金萧山分中心办理,如果是组合贷款,须先到委贷银行办理银行授权登记。申请人为借款人的配偶、父母、子女的,还需提供关系证明。2.借款人及其亲属(指配偶、父母、子女)均办理了“月月还”业务的,如何转账?

  转账顺序按先借款人、其次配偶、最后父母子女的顺序生成,合计转账金额不超过借款人上月实际还本付息额。如,夫妻双方均办理了“月月还”,借款人为丈夫,每个月先转丈夫的公积金余额,不足部分由妻子的公积金余额补充。

  3.商业贷款能申请“月月还”业务吗?

  目前,公积金“月月还”业务仅面向纯公积金贷款和组合贷款的客户开放,商业银行住房按揭贷款的客户还不能申请按月自动划转和按年自动划转业务,只能到柜面办理公积金提取。不过,“月月还”业务最终会向纯商业贷款客户开放。4.住宅装修能提公积金吗?

  许多人以为,装修可以提取公积金,这其实一直是个误区。根据公积金条例等相关规定,自住住房“大修”时,方可申请提取公积金。但住宅大修须由房屋安全鉴定部门鉴定其为危险等级房屋,并经当地城建部门批准方可。5.柜面提取是否可以委托办理?

  可以,但必须携带申请人和委托人的身份证,与公积金账户名一致的银行卡,以及其他相关资料。6.新旧申请表可以通用吗?

  公积金新系统运行后,原有的申请表全部更新,市民以前下载的表格已经不能用了。新表格可以在公积金萧山分中心网站下载。

来源: 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 王喜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