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年轻时受人恩惠,17年后回浦江寻找当年恩人
2019-03-13 10:58:00 来源: 金华日报 季俊磊

  17年前,年仅16岁的邱春燕与小姐妹一起来浦江打工时,失足从三楼宿舍掉了下来,造成颅骨粉碎性多发性骨折。无依无靠的她在医院昏迷了8天,幸好很多人为她捐款,解决了她的治疗费用,让她捡回一命。

  “17年来,我心中一直对她们充满感激。”邱春燕说,现在生活条件有所好转,希望能找到她们,亲口对她们说一声“谢谢”,并且力所能及地给予回报。

  17年前危在旦夕受人捐助

  邱春燕是江苏涟水县人,16岁就开始在当地服装厂工作,裁剪制衣样样都会。“那时候厂里的活少,有人提出去省外拓展业务。”邱春燕说,当时报名去省外工作的人很少,她抱着能赚更多钱的目的报了名,一起报名的还有一户人家的姐妹四人。就这样,她们跟着其中一个负责人被派到浦江。

  “到浦江以后,活是变多了,常常加班,工资却没有明显增加。”她们基本上每天7点上班,至少要做到半夜,有时候甚至到次日凌晨两三点。她曾向负责人提出发放加班工资的要求,遭到对方一口回绝。

  “我们当时特别气愤,就索性不去上班,希望负责人能够软化态度,多少给出一些加班费。”不承想,该负责人竟然动手打人。她说,另外四人好歹是一家子,吃的亏不多,而她是孤身一人,就常常成为被压榨的对象。这样的工作环境让邱春燕十分气愤,就连精神都变得有些恍惚。

  邱春燕说,那年家里要建新房,父母曾想她应急1万元钱,她却拿不出来。“我越想越委屈,但又不愿意对家人诉说。”那时候她常常独自一人站在宿舍走廊里发呆,同事们都说她得了抑郁症。一天午后,她不慎从二楼的走廊里,头朝下摔了下去……

  同事听到声音后,连忙从宿舍里跑了出来,马上给负责人打电话,并第一时间把她送到了医院。把邱春燕送到医院后,该负责人就直接跑掉了。

  邱春燕家里很穷,又刚刚盖了新房,经济特别紧张,就连1万元左右的治疗费都拿不出来。这笔救命钱从哪里来,让她的家人一筹莫展。

  “那时候,叔叔提出找当地媒体求助,希望有好心人可以捐助。”在当地媒体的报道后,很多热心公益的浦江人马上赶来医院送来捐款,很多医院的病友也10元、30元、50元地把钱交到她的家人手中。积少成多,医药费很快就凑齐了,邱春燕及时进行了手术治疗,保住了一命。

  “手术后,我昏迷了8天才醒过来,后来听我父亲说,其间还有很多好心人来看过我,送来了水果、牛奶、营养品等。”父亲告诉邱春燕,在这些捐款人中,有两位阿姨捐助了一大半的医药费,让她要永远记得这份恩情。后来,她从当地媒体那里,查到了两位阿姨的名字。

  “我当时就想去找她们,但是因为要赶火车,就没去。”17年的时间里,她一直都记着这件事,始终想要感谢这些救她一命的人,特别是那两位阿姨。她说,以前生活条件不好,还没有能力报答,现在有条件了就一定要找到当年的恩人,当面对她们说一声“谢谢”。

  多番寻找恩人,发现那一大半医药费源自四人

  今年年初,邱春燕就决定了要回浦江寻找恩人的念头。“如果再不去,我怕自己会留下遗憾。”她说,17年的时间一转眼就过去了,当年帮助过她的人,很多都查不到信息,目前只知道那两个阿姨的名字。无论如何都要找到她们,这份恩情能报一个是一个。

  3月2日,怀着感恩的心情,邱春燕踏上了上海到浦江的客车,到达浦江已是晚上10点半。第二天一早,她就直奔浦江县公安局,希望警方能够查询到两个阿姨的身份信息。“两个阿姨,一个叫金必灵,一个叫李凤英,只知道名字,却从未见过。”她从公安局的户籍登记中,查到金必灵的名字有五六个,但都已经七八十岁,年纪并不符合。

  “找了3天,一直都找不到两位阿姨的信息,心里有些失望。”邱春燕没办法,再一次用了17年前的老办法——向当地媒体求助。她说,虽然现在的工作很忙,只要还有办法去找,她就不会放弃,会多在浦江停留几天。

  3月5日,公安局终于查到了金阿姨的信息,邱春燕立刻赶了过去。“我看到身份信息的第一眼就觉得像,按照上面的住址就找了过去。”她说,当她看到金阿姨时,眼里的泪珠就滚了下来,一把握住对方的手,心中说不出的感激。

  “找到金阿姨后又等了两天,李阿姨却迟迟没有线索。”3月7日,因为工作原因,邱春燕准备暂时返回上海。刚到义乌,好消息传来:她接到了一个电话,竟然是李阿姨打来的。“你在哪里啊,要不要我来接你?”这是李阿姨接通电话时,对她说的第一句话。她说,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她的眼泪又下来了。她立刻取消了当晚回上海的高铁票,第二天一早又赶回浦江。

  “和李阿姨在家中见了一面,她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开朗。”邱春燕说,她们聊了很多彼此的人生经历,李阿姨还给她讲了当年为她募捐的始末。邱春燕这才知道,原来当年那一大笔医药费是由金阿姨带头,四个人一起捐的款。

  3月9日,在金阿姨和李阿姨的带领下,邱春燕又顺利找到了王美娟阿姨。她说,如今还剩下一位阿姨还未找到,她还会继续找下去,直到找到为止,并对她们每个人都说一句“找到你,谢谢你,这份恩情永世不忘”。


标签: 浦江;阿姨;她说;捐助;捐款;宿舍;医药费;治疗费用;负责人;颅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