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从大叔体内“钓”出河虾 医生提醒吃饭时别“高谈阔论”
2019-03-08 10:00:48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体内‘钓’出河虾。”近日,一张照片出现在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医生交流群里,照片显示,纱布上摆有一只沾血的河虾。医生说,这只虾是从患者气管里取出来的。

  “这只虾有3厘米长,在患者体内待好几天了。”该医院呼吸内科医生石新云告诉记者,患者丁先生今年40多岁,吃饭时喜欢高谈阔论。2月25日晚,他家里宴请宾客,一边吃着一边聊着,突然间他猛烈咳嗽,一脸痛苦。“虾,卡住了。”丁先生比画着手说,敬酒时一不留神,将含在嘴里的河虾连壳一起吞了下去。

  当晚,丁先生还是反复咳嗽,胸闷气促,咳出的痰中还带有血丝,家属赶紧将他送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CT检查结果显示,其右下支气管内有一异物(虾)。

  进去容易取出难,更何况还是有硬壳的虾。在该院呼吸内科、感染科、麻醉科医生们的紧密合作下,一场惊心动魄的人体“钓”虾行动开始了。通过异物钳、冷冻等手段,石医生先后从丁先生的气管内取出虾头、虾身及虾尾。随后患者呼吸顺畅,其他症状也得到缓解。

  明明应进入食道的虾怎会进入气管?“当人口含食物大声说话或大笑时,位于气管入口的会厌软组织处于打开状态,从而使食物‘误入歧途’,进入气管。”石医生说,据统计,成人患者中约有七成气管异物发生在高谈阔论或大笑的时候。他说,临床上,有些异物进入气管没及时发现,不仅不易取出,还会引起支气管扩张、感染,或者引发气管发炎、肺萎缩、肺脓肿等严重疾病。

  “千万不要在口含食物时说笑哭闹。”石医生提醒,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老年痴呆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更要防止噎食窒息或异物误入气管,尽量不吃肉块、花生、年糕、果冻等食物。此外,幼儿也是需要防范异物误入气管的一个群体。

 

标签: 医生;气管;异物;患者气管;一张照片;纱布;大笑;肺脓肿;果冻;心脑血管疾病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