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做胃肠镜检查,病人常有畏难情绪 这位诸暨籍医生决定自己给自己做
2019-03-06 14:04:51 来源: 绍兴网 记者 翁佳美

01.jpg

  金城锋给自己做胃镜。(照片由院方提供)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32岁消化内科医生金城锋平均每周都要为病人们做15次肠镜,30多次胃镜。最近,这位敬业的诸暨青年做了一个令同行啧啧称奇的举动——为胃肠不适的自己做了一组胃肠镜,在自医的同时,试着探求一种让患者较感舒适的手法力道。

  病人畏惧做胃肠镜

  医生酝酿在自己身上试试

  金城锋是诸暨市陈宅镇人,从浙江大学医学院毕业后,他便到位于义乌市的浙医四院工作。从医5年多,金城锋已经独立做过上万次胃肠镜检查,常常目睹病人因胃肠镜检查而难受的神情。

  金城锋说,有一些患者甚至因为害怕疼痛或嫌麻烦,忽视检查而耽误了病情。曾有一对姐弟结伴来做肠镜,姐姐31岁,大便反复出血,弟弟29岁,经常拉肚子,实在不适了才鼓起勇气来做肠镜。彼时的肠镜下,姐姐肠道内的癌组织已清晰可见,弟弟的肠道则布满了几百颗大小不一的肠息肉。“如果能早些做胃肠镜检查,结果或许会不一样。”

  两年多前,金城锋发现,自己的胃肠功能变差了,左下腹偶有胀痛,饮食不当、腹部受凉后容易拉肚子。特别是近半年来,胃肠不适的情况愈发明显。专业的医学知识和鲜活的临床病例时常提醒着金城锋,免不了要做一次全面的胃肠镜检查了。

  当自己成为病人,金城锋似乎更理解了患者的迟疑,被提上日程的胃肠检查被他拖了小半年。

  “想要为自己做一次检查的想法,其实在我脑海中盘旋很久了。”今年初,金城锋决定把这个想法付诸实践,“作为病人,我可以更直观地感受胃肠镜检查是不是真的那么难受;作为医生,我或许可以趁机改善自己的操作手法,比如用多大力气病人会感觉好受些。”

  特殊肠镜做了一个多小时

  中途也曾想让同事接手

  检查当天,金城锋并没有很紧张。他早早与领导和同事沟通操作细节,同事仗义表示:“一旦你‘失手’,我们马上接手帮你完成检查!”

  很快,金城锋坐进检查室,开始操控起胃镜管子。随着胃镜的深入,他淡定地通过眼前的屏幕观察自己的胃部环境。通往咽喉的胃镜进行得较为顺利,金城锋感到,稍稍产生的不适感是从胃镜接触舌根开始的,那是一种生理性的恶心感。他像平时指导病人那样,“鼻子吸气,嘴巴吐气,深呼吸,慢慢呼吸”,慢慢让胃镜穿过咽喉。这一步,全程只花了约3分钟,跟平时为患者检查的时间差不多。

  真正的挑战是为自己做肠镜。金城锋说:“给病人做检查,我的整只右手都使得上力气,可以同时控制镜子的方向和往前推进的力度;而给自己做检查,只有手腕能使上力,只得慢慢探索。”

  因此,原本只要十几分钟就能做完的检查,金城锋在自己身上进行了整整一个小时。“做完后右手已经麻了,中途也想过让同事接手。但后来感觉渐渐找到了门道,也对如何更温和地运镜、用多大的力道才合适,有了一个直观的感受。”金城锋说,亲身试验后,他觉得肠镜检查只是稍有些酸胀,并不痛苦。

  通过自查,金城锋发现自己患有慢性胃炎伴糜烂,胃窦黄色瘤。目前,他已开始为自己做进一步的治疗。他建议,胃肠不舒服的市民应积极面对胃肠镜检查,一般健康人群最好也能3至5年检查1次。

  “既然对医学感兴趣就一直钻研下去,既然当了医生就要多站在病人的角度想问题。”这是金城锋对自己“医者自医”最简单的解释。

  诸暨的陈女士,是金城锋在诸暨中学学习时的同窗好友。她告诉记者,金城锋一直是一个品学兼优、乐于探索的人,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大医学院。“他有耐心、有仁心,积极好学,我们那时就觉得他会是一个好医生。”


标签: 金城;胃镜;检查;同事;医生;接手;浙江大学医学院;肠道;力道;咽喉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