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老人吃了一个月这个 结果只能换肝救命 有人因此送过命
2019-03-08 07:42:5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孙美星 实习生 曹宁 通讯员 郑柯

  为了让身体有力气,60岁老人从山上挖来土三七,煎水吃了一个月,感觉身体越来越没力......

  听说何首乌能补肾还乌发,自己弄来野生何首乌进补,几个星期后,头发没黑,眼睛却发黄了……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重症肝科了解到,每年科室都会收治近百位因为自己乱用土三七和何首乌进补而导致严重肝损害的患者。

  吃了一个月的土三七 

  原本身体硬朗的老人得换肝!

  吃三七,能让人有力气。这是民间流传的滋补妙招。慈溪一位60岁的老人,听说吃三七对身体好,自己从山上挖来不少野生三七,也没请专业的中药师鉴定,每天用来煮水喝。

  刚吃头两天,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老人确实感觉自己的腿脚有力了些。继续吃了一个月,老人却觉得不对劲了,不但身体越来越没有力气,肚子还常常发胀,胃口也越来越差。平时身体硬朗的他,被家人送到了当地的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老人的肝功能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又赶紧将其转送到了国科大华美医院。

  “这位患者的肝损害已经很严重了,已经患上了肝小静脉闭塞综合症,肚子里的腹水有五六公分深。”国科大华美医院重症肝科主任邓勤智说。经过专业的中药师鉴定,老人山上采来的根本不是三七,而是土三七。两种药只有一字之差,功效却千差万别。

  后来,虽然老人已经停止服用土三七,但损害的肝脏已经难以恢复,只有换肝才有保命的希望。

  笃信三七能保健,不找专业的中医师开药,自己挖了土三七服用,这样的患者邓勤智主任每年都会遇到不少:“有位患者听说三七外敷也能保健,自己把土三七捣碎敷在手上,直到手上的皮肤都烂了才来找医生,伤口已经深可见骨了。”

  吃野生何首乌来保健 

  2个星期后眼睛发黄全身无力

  春节前,国科大华美医院重症肝科还收治了一位从余姚送上来的女患者,她听说何首乌是“仙草”,能补肾又乌发,自己弄来野生何首乌煮水喝。喝了两个星期,这位女患者的头发没有变黑,眼睛却开始发黄,食欲也越来越差,身体越来越没力气。家人把她送到医院,医生发现她的转氨酶异常高,已经造成了严重的肝脏损害。

  被称为仙草的何首乌,为什么会损害肝脏?原来,医院中药房提供给患者的何首乌大多是“制何首乌”,也就是熟的何首乌,这种何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等作用。但生何首乌里含有蒽醌衍生物大黄酚,它会对肝脏造成损害,并会刺激肠道,使其充血。

  邓勤智告诉记者,粗粗算下来,一年里因误服土三七和何首乌而入院治疗的患者有近百人,其中不少患者已造成不可逆转的肝衰竭,有的还因此送命,让人痛心。

  中草药不等于没有副反应 

  吃中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觉得中草药没有副作用,加上笃信各种土方偏方,是不少药物性肝损害患者的共同特点。邓勤智医生说,不管是中草药还是西药,要避免药物性肝损伤以及其他用药损伤,都应该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肝损害的早期,患者不会觉得身体不适,等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时,已经是比较严重的肝损害了。”邓勤智医生建议,大家不要乱吃来路、成分不明的保健品或药材。已经服用的,需要定期监测自己的肝肾功能指标或其他可疑的不良反应,有问题及时停止服用并就医。肝脏功能受到损害时最早会反应在肝功能检查中,在服药期间每三个月监测一次会比较保险。服用中药材保健品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标签: 何首乌;老人;中草药;力气;医生;感觉身体;损害;科大;肝脏;服用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