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连续6年捐款救助患者的“无名氏”是谁?医院本想找到他(她) 并予以表扬,但很快又放弃了——
尊重美好约定,让他(她)继续低调行善
2019-02-28 14:34:03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01.jpg

  连续6年捐款救助患者的“无名氏”是谁?医院本想找到他(她)

  并予以表扬,但很快又放弃了——

  因为多问了一句话,竟然引出一个隐藏多年的爱心故事,这是绍兴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丁先生没有想到的。

  6年来,该院一名医护人员每年向医院爱心账户存入2000元。为了“保守秘密”,捐款人与“收款人”达成了一个美丽的约定。

  得知消息后,医院发起了一场“寻找好心人”的活动,但很快又放弃了寻找。“尊重好心人做个普通人的选择。”医院方面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5元手续费

  引出隐藏多年好故事

  2月26日上午,在市人民医院工作的丁先生翻阅同事——心胸外科医生冯卫中的微信朋友圈,一则发布于2月13日的信息吸引了他。

  该信息显示,冯卫中替好心人去银行存一笔爱心款,结果银行要收取5元手续费。“前几次都不需要手续费的,这次我刚好没带现金,银行工作人员也说没带,还真是把我难住了。”冯卫中抱怨道。

  “怎么回事?”丁先生留言。

  “一位同事每年向医院‘天使之心’慈善基金捐款2000元,每次收到善款,都是冯卫中去银行存钱的。”看到留言后,该医院医护人员周女士私信丁先生。周女士还透露,爱心捐款已经持续了6年,每一次捐款,对方都不露面,也不肯留名。

  银行出具的“业务凭证”显示,今年2月13日,绍兴市慈善总会一爱心账户收入1995元,现金捐款人写的是“绍兴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经办人“冯卫中”。“我拿到的善款其实是2000元,因没带现金,从爱心款中扣除了5元手续费。”冯卫中说,至于捐款的人姓甚名谁,他也不清楚,“每次(捐款)都是周女士给我的,我只负责把钱存入账户。”他说。

  “无名氏”是谁?

  美好约定持续了6年

  “我知道是谁,但捐款人不让说。”记者再三请求,周女士还是不肯透露捐款人姓名。她说,每年这位同事都要求将善款存入“天使之心”慈善基金账户。

  2013年底,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曾为一名家庭贫困的心脏病患者发起捐款,该患者出院后主动要求将没用光的3800元善款捐出。“2014年初,我们心胸外科就用这3800元作为启动资金,申请成立了‘天使之心’慈善基金,善款用于家庭贫困但又急需外科手术的心脏病患者。”现为该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的周军庆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资料,该资料显示,6年里,“天使之心”慈善基金已为3名患者提供救助,现账户内仍有12万多元善款。“慈善基金到位情况”一栏显示,从2014年12月到2019年2月,有6笔资金金额是一样的,都是2000元。“这6笔钱都是同一个好心人捐助的,具体是谁,我也没打听出来。”周军庆说。

  周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与捐款人第一次见面的情形:捐款人直接找到她办公室,悄声说要捐款,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个信封,里面装有2000元现金。“我说,你直接去银行存钱好了,对方说,去银行难免被监控拍下或被人认出,不想高调。”周女士告诉记者,对方承诺每年年底会交给她2000元,请求是,无论如何都不能透露捐款人姓名。

  尊重选择

  医院放弃寻找“无名氏”

  这位低调的“好心人”到底是谁?“很多同事都来问我这个问题,弄得我压力好大,呵呵。”周女士自责地说。

  “一定要找到这位捐款人!”有关这位好心人的事迹,市人民医院的领导也留意到了,“这样的好员工应该给予表扬!”医院领导还专门给相关科室下了“寻找好心人”的任务。但没多久,这一任务就被医院领导取消了。

  “我把医院的意思跟捐款人说了,对方坚决不同意我说出去,说只想做个普通人,继续为需要的人奉献爱心。”周女士说,自从提了这事后,她明显感觉到捐款人为这事苦恼,“一天里给我打了4通电话,就怕我说出去。”

  “医院方面了解情况后,决定尊重这位好心人的选择,让其能够按自己的心愿继续做好事,做一个普通人。”一度很想找到这位好心人的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丁先生也放弃了寻找。

  “好心人的低调行善,我们要尊重,替人保守秘密这一美好约定,同样要守护好。”市人民医院相关人士说。

  挖掘好故事,传播正能量,从今天起,绍兴晚报联合市卫生健康委推出“卫健好故事”栏目,聚焦全市卫健系统暖心事、爱心事、创新事。读者朋友如有这方面的线索,请与晚报陈记者联系,电话:13989505245。


标签: 捐款;好心人;捐款人;手续费;无名氏;善款;市人民医院;慈善基金;心胸外科;天使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