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玻璃人、熊猫宝宝、蓝嘴唇……
美丽名字背后是闻所未闻的病痛
世界罕见病日来临,患者迎多项利好
2019-02-28 11:22:4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赵冠菁

  “熊猫宝宝”(戈谢病)、“蓝嘴唇”(肺动脉高压)、“玻璃人”(血友病)、“牵线木偶人”(多发性硬化症)……这些看似美丽名字的背后,是很多人闻所未闻的罕见病痛,发生概率多为数十万分之一、数百万分之一。因为常常遭遇确诊难、用药难,罕见病被称为“孤儿病”。

  发病概率百万分之一的戈谢病

  宁波目前有两名确诊患者

  今年25岁的小文(化名)家住海曙古林,6岁那年,父母发现他经常抽搐。辗转多处求医后,他们在上海市儿童医院得到最终“判决”:戈谢病,一种遗传性代谢病,发病概率百万分之一。

  目前世界已知的罕见病有6000多种,戈谢病是几百种有特效药的罕见病之一,但药价高昂。

  “当时上海的医院说,一个月的药费要十几万元,我们治不起,只能等慈善救助的消息。”小文妈妈说,这一等就是十几年。在家养病的这些年,小文没法正常上学,只能靠控制抽搐的对症治疗药物维持。

  宁波目前确诊戈谢病的患者仅两人。和小文一样,家住鄞州咸祥的王女士同样经历了无比曲折的治病过程。2008年,骨瘦如柴、腹大如鼓的她,在丈夫的搀扶下走遍宁波、上海、北京的知名医院,最终得到一纸戈谢病的诊断书。“治病一年要几百万元,我治不起。”确诊后,王女士开始了8年的等待,其间靠每年输几次血来续命。

  2016年,戈谢病进入浙江省罕见病救治范围,所需治疗费用由医保、民政及慈善救治共同承担。此时,她的脾脏已经肿大到正常脾脏的60倍了。在杭州切除了肿大的脾脏后,王女士转到市第一医院接受后续治疗,病情稳定。和小文一样,她需要每两周接受一次12万多元的特效药物注射。

  渐冻症会让身体所有肌肉渐渐萎缩

  目前尚无根治方法

  因为霍金,渐冻症是大众知晓度最高的罕见病之一。

  4年前,60多岁的老王突然感觉自己的手有点不听使唤,几经辗转,最后在市第一医院被确诊患上了渐冻症。虽有药物治疗,但只能延缓疾病的进展。一次感冒引发气喘,老王住进ICU病房,戴上了呼吸机。这次,老王挺幸运,住了半个月就转到普通病房。几个月后,老王再度呼吸困难,在ICU(重症监护室)坚持了2年多,最后还是走了。

  “ICU常常是渐冻症患者的最后一站,有吞咽困难的患者通常活不过两年。”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吴宇飞说,渐冻症患者普遍存活时间只有2年至5年,仅有10%左右的患者能存活10年以上。他们最终因呼吸衰竭而死,目前尚无根治方法。

  市第一医院医保和物价管理办公室主任葛惠雄介绍,2016年,戈谢病、渐冻症、苯丙酮尿症这三种罕见病特殊药品,被纳入我市大病医保支付范围和医疗救助范围。

  发病少、确诊难

  遇到能诊断罕见病的医生是一种“幸运”

  罕见病又称“孤儿病”。“罕见病一般为慢性、严重性疾病,常累及全身多个系统,80%是由于基因缺陷所导致的。”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陈晓敏说,由于发病率低,医院和医生普遍缺乏实践经验。

  确诊难,是所有罕见病患者都遭遇过的。去年,市第一医院发现3例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FH)的患者,这是脂质代谢疾病中最严重的一种,发病概率只有百万分之一。

  “这种病的特点就是血液里的胆固醇异常高,可以达到正常人的五倍以上。”陈晓敏介绍,一名30多岁的男患者,因血液太浓稠,年纪轻轻就多次心梗,之前一直当普通的心血管疾病治疗,做了心脏搭桥手术,但还是经常发病。直到确诊是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才找到问题的症结:不把血液里的胆固醇降下来,他会一直心梗。

  组建协作网、药品降税

  罕见病患者迎多项利好

  每年2月的最后一天是世界罕见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连接健康和社会关怀”。罕见病日来临前夕,患者再迎多项利好。陈晓敏介绍,为提高罕见病诊疗水平,不久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建立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全国首批有324家医院入网,宁波市第一医院是宁波唯一一家入选单位。

  2月22日,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通知,下月起,对进口罕见病药品,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今后,戈谢病、庞贝病、肺动脉高压等疾病的治疗药物都将大幅降价。

  纳入医保、成立全国诊疗协作网、药品降税……随着罕见病群体的保障措施逐渐跟上,罕见病患者将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和更优惠的药价。


标签: 罕见病;戈谢病;确诊;发病概率;肺动脉高压;协作网;宁波;孤儿病;多发性硬化;利好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