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划入宁波都市区之后 台州哪些城市发展值得期待?
2019-02-27 09:01:29 来源: 台州日报 周丽丽

  2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都市圈同城化取得明显进展,基础设施一体化程度大幅提高。浙江定下未来16年大都市区方案,台州属于宁波都市区。划入宁波都市区后,未来台州哪些城市发展值得期待呢?

  都市圈建设以促进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镇)同城化发展为方向,建设任务包括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城市间产业分工协作、统一开放市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城乡融合发展等多个方面。

  《意见》指出,畅通都市圈公路网。增加城市间公路通道,密切城际公路联系,加快构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县乡公路等都市圈多层次公路网。从《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来看,台州不仅仅与宁波的交通更加便利,与杭州、温州等地交通也将愈发紧密。其中,杭绍台铁路、甬台温高铁、沿海高速、台州S1、S2两条市域轨道线建设都被列入其中。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文件还预留宁波至台州都市区内部城际铁路线的计划。

  宁波都市区建设以开放创新为特色的国际港口名城,重点打造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北翼产业制造大走廊、甬江科创大走廊、环象山港—三门港—台州湾海洋经济平台等功能平台。

  宁波都市区包括宁波市域、舟山市域、台州市域。未来台州将与宁波、舟山等地展开广阔的区域协同。比如加强与上海及相关省份在江海联运、沪嘉甬铁路建设、沪甬舟台跨海大通道建设、洋山合作开发方面的协作,共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集群,完善集疏运体系。

  深化甬台两市务实合作外,台州市还将联动宁波等地加强海湾统筹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记者了解到,台州市将开展灵江扩排挡潮工程。在生态保护上,宁波都市区还将加强杭州湾、象山港、三门湾湾区及天台山—四明山区域生态保护,推进宁波三江六岸和塘河绿带建设,打造普陀山—雪窦山—天台山和合圣地旅游目的地。

  对此,台州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台州属于宁波都市圈的共建城市,位于甬台温城市群连绵带的中段,应主动把握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在浙江大都市区建设中主动融入,积极有为,以现代化湾区建设统领台州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深入实施“北融宁波、南联温州、西承金义、东接海上丝路”的区域开放合作战略,加强与宁波全方位务实合作,推动规划共绘、产业共兴、设施共建、资源共享、生态共抓、机制共活,深度融入宁波都市圈,主动接轨长三角核心城市。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市域各节点城市协同发展,不断延展甬台温城市群连绵带,参与共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

标签: 宁波;台州;都市;基础设施;台州市;国家发改委;长三角;一体化;共建;城市发展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