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磐安夫妻连续两年办村晚 自掏腰包请200多村民吃年夜饭
2019-02-14 10:05:1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俊斐 通讯员 卢樟海

8.jpg

9.jpg

10.jpg

  @乐正:不怕麻烦的一家人,春节不仅请村里人吃年夜饭,还办村晚,且连续办了两年。

  记者核实:“真是乡风文明新风尚,一对普通的农村夫妻不仅自己出钱请200多位村民吃年夜饭,还像模像样地办起了联欢晚会,且连续办了两年。”2月12日,网友“乐正”去磐安县安文街道胡村走亲戚,发现许多村民津津乐道地在谈该村村民陈永明夫妻办联欢晚会一事。

  一对夫妻请村民吃年夜饭,还举办村晚,这是怎么回事?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其实没什么,就是希望过年大家热闹一下,有过年的氛围。”说起操办2月2日那场年夜饭和联欢晚会,陈永明和应小玉夫妇还是有些激动。“大家开心,我们自己也开心。”

  今年53岁的陈永明和妻子应小玉(50岁)这些年一直在县城做餐饮生意。

  “我丈夫是村里的党员,我是村里的妇联主席,开饭店赚了点钱,觉得应该为村里做点事情。”待人热情的应小玉说,之所以会想到办“村晚”,是因为这些年各地都在进行新农村建设,而他们村还没进行旧村改造,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有的即便过年也不回来,或者回来一下就走,村里只剩下一些老人,大家生活比较单调。“何不利用文化礼堂办个联欢晚会?”应小玉的想法得到街道和村里的大力支持。2018年春节,一台集戏曲、舞蹈、小品于一体,以本村老人为主要演员,由应小玉一家组织的联欢晚会顺利举行。

  “办联欢晚会大家很积极,也很开心,我就想能否将晚会办得更热闹一些,比如让大家一边吃年夜饭,一边欣赏精彩的节目? ”2018年年中,应小玉和丈夫陈永明一商量,决定在继续操办“村晚”的同时,自己出钱请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吃年夜饭。

  说干就干,一家人进行了明确分工。会烧菜的陈永明负责当晚年夜饭的烧制;应小玉负责“村晚”的统筹,20个节目不仅有本村人的表演,还邀请了同宗大盘镇王庄村和东阳的文艺爱好者来助阵;他们的90后、在县城当幼师的女儿陈美旭则负责晚会的主持和节目的彩排及指导。

  2月2日晚,胡村的文化礼堂张灯结彩,一派喜气洋洋,经过陈永明一家三个多月的准备,该村男女老少200多人(包括全村50位70岁以上的老人)齐聚一堂,一边吃年夜饭,一边看“村晚”,共话村庄、祖国变化和邻里之情,喜迎新春佳节。

  “年夜饭总共20桌,一桌十四五个菜,全部由陈永明一家出资;联欢晚会20个节目,节目形式有舞蹈、歌曲、中国鼓、戏曲、快板等,这些节目全部由他们一家组织,包括排练和演出。另外,服装、道具、音响设备等也是他们自己掏钱置办。”胡村党支部书记傅建枫告诉记者,办“村晚”村里虽然给予了一定的支持,但从节目编排到上台演出涉及的琐事很多,应小玉和女儿连续用了三个多月的业余时间组织村民进行排练,实在不容易。“他们出钱又出力,请老人吃年夜饭,弘扬了孝道,很值得我们大家学习;操办‘村晚’,在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凝聚了人心。”

  据了解,此次请村民吃年夜饭和办春晚,陈永明一家花费2万多元。除此之外,这些年,陈永明夫妇还在重阳节给全村60岁以上老人送粽子、请全村2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就近旅游,组织妇女参加“三八妇女节”等活动,花费了近7万元钱。

标签: 年夜饭;联欢晚会;老人;村民;节目;村里人;春节;夫妻;排练;三八妇女节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