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民回乡纪实 点赞实施“双禁”新规后首个春节
2019-02-14 09:50:20 来源: 湖州日报 三省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习惯了硝烟味的德清县莫干山镇四合村四堡里村民们,却在一片清新中度过了猪年春节。“以前每到除夕这天,村里就到处都是放烟花爆竹的声音,第二天早上起来还能闻到一股烟花味,今年大家都过了个安静、环保的农历新年。”市民陈女士日前致电党报热线,讲述了家乡不一样的过年经历。

  直到狗年春节,四堡里这个德清县域内的小村庄都还保持着年夜饭前点爆竹、除夕零点放烟花的传统习俗,然而就在刚过去的猪年春节期间,村里却没了“连夜响”。“我之前一直在外面工作,年三十回来就发现今年家里吃年夜饭居然没放烟花爆竹,感觉很新奇。问了长辈才知道村里早就在宣传要文明过年,禁放烟花爆竹。”陈女士说,“就连村口小店都已不见仙女棒、摔炮这种小烟花爆竹的踪影。”不过即使不能燃放烟花爆竹,但小村庄的年味却一点没减少。

  正月初一,村民姚珍珍的家里“点燃”多个礼花筒,四溅的彩条伴着砰砰声营造出了热闹的节日氛围。“今年不让放烟花了,不过我妈妈还是感觉要响一响,所以我妹妹就给她买了几个礼花筒,就是热闹一下。现在还有卖电子烟花,我打算明年带几个回家,效果应该也一样。”姚珍珍告诉记者。

  正月初五,湖州素有放百子炮迎财神的习俗。而在今年春节破五这天,四堡里却未闻一丝爆竹声,只有村里舞龙队的锣鼓声,代替鞭炮声给村民们增添了不少热闹气氛。“去年我妈妈还在院子里用两条千响的百子炮摆了一个八字,第二天我还扫了一上午垃圾。”陈女士说,今年没有了百子炮,可因为有锣鼓队,破五照旧热热闹闹,不但减少了污染,还不用担心小朋友被遗漏的小鞭炮炸伤,变得更安全了。

  猪年春节是德清实施“双禁”新规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农村仍是“双禁”工作的重难点,而四堡里作为一个小山村能过一个安静、环保的清新年,离不开村民们的共同维护。“以前邻里都要比比谁家买的烟花响数多,今年变了,大家不光自己不买了,还会主动监督其他人,年前就有村民自发举报村里一户人家在办喜事当天放烟花。”四堡里老党员宁爷爷说。

标签: 烟花;烟花爆竹;春节;村民;德清县;安静;春风送暖入屠苏;党报热线;莫干山镇;岁除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