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老赖“空手套白狼” 签了4个“项目”骗了80万定金
2018-12-27 10:52:28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杜珊珊 通讯员 朱敏锐

  两年前,柯桥一家建筑企业与舟山一位企业“老总”签订了4份工程建筑项目合同,付了80万元定金,没想到拖了两年还没动工。近日,经柯桥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调查,原来这位“老总”是名老赖,他专门成立一个空壳公司,然后用假的工程项目行骗。

  目前,警方以涉嫌合同诈骗将“老总”王某刑拘,赃款已基本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2016年8月,舟山人王某主动找到柯桥一家建筑企业。王某有专职司机,开一辆奥迪车,自称是舟山某水产公司的老板,刚收购了一个拟投资6000万元的农贸市场综合体项目,正在寻找建筑公司。

  为了取得对方的信任,王某出具了公司营业执照,上面显示注册资金8000万元,还有一份农贸市场商住项目股份认购合同。几天后,建筑公司与王某签订合同,并支付50万元定金,约定1个月内开工。

  可一个月后,项目没有任何进展,建筑公司多次催促,王某解释说项目的手续还没办好。随后,他邀请柯桥这家建筑公司到舟山考察,并找来舟山当地一家房地产公司老总陪同。考察期间,王某又拿出3个农贸市场项目,并与这家建筑公司企业签订了意向书,收取3个项目总共30万定金。

  然而等了半年多,这4个项目一直没有开工。2017年3月,建筑公司派人前往舟山调查,发现王某位于某商务大厦的办公室早已人去楼空。

  经过近一年的调查,该企业发现,农贸市场综合体项目确有其事,但却不属于王某。王某曾经于2015年7月与项目出让方签过协议,之后由于王某未按要求在2周内支付定金200万元,协议已自动作废,而其它3个农贸市场项目则是王某编造的谎言。

  今年3月,柯桥这家企业到柯桥区公安分局报案,柯桥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7月,民警发现了王某藏身之处,在宁波将其抓获。

  经调查,王某今年68岁,是一名老赖。2015年至2016年,他借用虚假工程项目找建筑公司的方式诈骗项目定金。柯桥另一家建筑企业也被他骗走了50万元。当民警找上门之前,这家建筑企业还以为这是一起经济纠纷,正准备去法院打官司。

  警方提醒,绍兴是建筑大市,有很多建筑企业,不法分子利用小型建筑企业、包工头寻找工程项目急切的心理,同他们签订施工合同,然后要求交纳高额工程保证金或向其借款,得手后便不知去向。建筑企业要提高警惕,签订合同前仔细核查对方的身份。

  ■延伸阅读

  冒充外贸老板

  “杀熟”诈骗同行

  警方介绍,近两年来,柯桥区漓渚、兰亭两地不少小型纺织企业也遭遇类似的合同诈骗。

  诈骗方自称是柯桥本地外贸企业,每天要出口10多个货柜,资金雄厚。一开始,他们向这些纺织企业订购10万、20万元的白坯布,每次都货到付款。随着双方合作密切,交易金额逐渐增大至100万元以上,在纺织企业发完一次大额货品后,对方便突然消失。

  事实上,对方所谓的外贸企业是一家空壳公司,通过“空手套白狼”的方式,从本地纺织企业骗得白坯布,之后再以6折左右的价格卖给其他客户牟利。

  这样的诈骗团伙还不止一个。截至目前,柯桥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共捣毁3个这样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受害的纺织企业100余家,涉及诈骗金额8000余万元。

 

标签: 建筑企业;舟山;定金;区公安分局;工程项目;建筑公司;老总;纺织企业;空壳公司;农贸市场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