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步履不停强化推进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显成效
2018-12-26 08:25:2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顾凯婷 范海华

  整洁宽敞的环境、井然有序的摊位……与想象中阴仄嘈杂的乡镇农贸市场不同,百步镇农贸市场干净敞亮,菜品应有尽有,空气中没有鱼腥肉臊的味道,水产摊位旁也没有肮脏的积水。12月初,百步镇农贸市场顺利通过省放心农贸市场考核验收,这是海盐持续推进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工作的生动缩影。

  今年初以来,海盐以保障民生民安为出发点,以市场改造提升为突破点,以强化长效管理为着力点,扎实做好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县登记在册的32家农贸市场中,三星级以上文明规范市场占比61%,12家成功创建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

  靶向治理优化秩序

  打造“规范市场”

  农贸市场作为社会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兼具民生性、公益性和社会性,是保民生、促稳定、服务群众生活的重要平台。今年,海盐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鼓励在新建成区块按三星级标准建造农贸市场,并对列入创建计划的5家省放心市场、6家三星级及以上文明规范市场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努力营造文明、诚信、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今年,全县共投入1200多万元对13家农贸市场进行文明规范化改造提升,在此基础上积极筹建农贸市场专业化管理公司,破解海盐农贸市场总体上缺乏专业化管理的瓶颈。”县市场监管局市场规范科有关负责人介绍。

  农贸市场是文明创建的重点和难点。今年,海盐结合文明创建,启动了文明市场提升行动,将全县划分为9个督查片区,其中武原城区划分为9个巡查网格,全面开展农贸市场经营秩序大整治。

  综合治理注重长效

  打造“放心市场”

  检测室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天;城区农贸市场每天检测样品15批次以上,农村农贸市场为10批次以上……这是今年海盐出台的《农贸市场快速检验室建设规范》中规定的内容,这一地方标准让农贸市场快速检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有据可依。

  “目前,城区和农村共有22家农贸市场建成快检室,对外免费定性检测开放率100%。”县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流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以来,全县农贸市场检验室检测各类农产品及食品98641批次,合格率99.95%,不合格产品规范化处置率100%,牢牢守住了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底线。”

  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及安全,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健康,今年海盐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对农贸市场管理的主导作用,联合农经、市场举办方等,构建联动巡查机制,着力打击销售问题农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创新治理便捷消费

  打造“智慧市场”

  农贸市场内WiFi全覆盖、每个摊位上均张贴着微信和支付宝二维码、智能触摸屏可自助查询……经过软硬件的升级改造,海盐越来越多的农贸市场成功变身“智慧市场”,其中12个省放心农贸市场统一移动支付覆盖率达100%。

  为拥抱“互联网+”时代,今年海盐以“智慧管理、智慧支付”为目标,加快移动支付平台建设,加强市场信息化管理水平,在市场主要出入口、停车场等重要方位安装摄像装置,对农贸市场经营情况实行全天24小时监控和信息实时传送,保障消费安全。同时,依托农贸市场综合监管平台,在16家市场内建立综合性经营信息查询平台,接受公众查询,提升销售透明度,改善群众消费体验。

标签: 农贸市场;海盐;放心;管理工作;市场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