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消毒产品当高价药品卖 美容美体消费“套路”深
2018-11-12 10:05:2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朱静怡

  因妻子听信美容店宣传,前后花了30多万元购买某品牌产品用于治疗妇科疾病,事后发现并没有效果,市区一男子一怒之下向市卫生监督所投诉。经调查后,市卫生监督所对该美容店进行了相应处罚,并禁止其继续经营、使用该产品。近日,卫生执法人员再次突击该美容店,发现经营户已积极整改,不再销售该类产品。

  随着美容美体行业的快速发展,相关的投诉屡见报端。高昂的价格,被吹嘘得天花乱坠的疗效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入坑”。虽存在涉及虚假宣传,但因客观原因限制,有关部门取证困难,给维权带来不小的难度。

  虚假宣传屡禁不止

  这名市民投诉的是市区八一南街上的一家美容店,卫生执法人员在店内突击检查发现,店内确有一款名为“易添美抑菌剂”的产品在售。该产品标签上标注的卫生许可证号为“消”字号,属于第二类消毒产品——抗(抑)菌制剂。

  消毒产品并非药品,真有店员宣传的那些奇效吗?

  市卫生监督所医疗卫生监督科科长游祖平介绍,“消”字号产品分为消毒剂、消毒器械、卫生用品三大类,其中卫生用品中的抗(抑)菌制剂,具有抗(抑)菌功能。近年来,抗(抑)菌制剂逐渐被各类美容美体机构应用,由于对大肠菌群、金葡菌、绿脓杆菌等的确具有抑制作用,对某些炎症的治疗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不少商家便借此标榜产品具有排毒养颜、治疗各种疾病的奇效,同时收取高于出厂价数十倍以上的天价。

  根据《消毒管理办法》和《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中的有关规定,所有宣传抗(抑)菌制剂治疗效果的行为均属违法违规行为。然而,现实中关于此类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却遇到了不小的难题。不良商家为规避风险,往往不会通过文字、海报等形式,只是口头向消费者宣传其“治疗奇效”,监管部门极难采集相关证据,这也造成了不少不良商家逍遥法外,此类现象屡禁不止。本案中,产品标签(说明书)及现场均未发现扩大或虚假宣传内容,且证人证言不足,最终无法查实该店扩大或虚假宣传的违法事实行为。

  经营单位难逃责任

  虽然此案中难以查实“虚假宣传”责任,但美容店存在的另一个违法行为被抓了个正着。

  卫生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店无法提供“易添美抑菌剂”的卫生安全评价报告。为此,市卫生监督所向涉案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卫计委发出协查函,要求协查该产品合法性,包括生产企业资质、卫生安全评价报告情况等。

  随后,当地卫计委确认涉案产品为其辖区一生物科技公司生产,该企业有生产抗(抑)菌制剂的资质但未对相应产品进行卫生安全评价报告。

  这看上去似乎是生产企业的责任,不该由金华这家作为经营单位的美容店“背锅”?

  其实不然。游祖平解释道,事实上,根据有关规定,经营者采购消毒产品时,应当索取的有效证件,其中就有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因此,当事人在采购消毒产品时未尽到索证责任,经营首次上市前未进行卫生安全评价的第二类消毒产品,违反了上述规定。市卫生监督所责令该美容店停止经营、使用该产品,并依法对该店作出罚款3500元的行政处罚。

  美容美体类消费越来越普及,且大多价格不低,游祖平建议爱美女性在商家推销产品时,千万要多个心眼。

  一是正确识别产品的“身份”及定位。若产品标签(说明书)上标的卫生许可证号为“消”字号,则该产品为消毒产品,非药品,任何疾病治疗效果或者暗示疾病治疗效果的宣传都是违法违规的。

  二是正确判断抗(抑)菌制剂是否合格。经营单位采购抗(抑)菌制剂等消毒产品时,需索取厂家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及批次检验合格证明等材料。若经营单位无法出示上述材料,就无法确认产品为正规渠道采购的合格产品,消费者要谨慎购买。

标签: 美容店;宣传;消毒产品;卫生执法人员;评价报告;治疗;经营;投诉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