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五世同堂的103岁老爷子记忆力超好 样样事情考不倒他
2018-10-17 09:17: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静

qjwb20181017a0013v01b004.jpg

老爷子拳架子有模有样。

郑琼英 摄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静)70多岁教人打拳、80多岁和孙儿在田里干农活,过了100岁依旧耳聪脑灵,无论陈年往事,还是126口大家子的事情,样样弄得清清楚楚……他,就是家住温州市洞头区灵昆街道周宅村的老爷子曹宪坤,今年103岁。

  103岁的“人口统计员”

  全家族的事样样记得清

  “我是瑞安高楼人,35岁那年来的灵昆。”年轻那会儿生活真的很艰苦,家里没啥吃的。有一天,曹宪坤听到邻居说要去灵昆岛上帮人割稻,想着那里条件肯定不错,就带着妻儿一起过来了,这一住就是一辈子。

  曹宪坤出生于1915年,育有3个儿子5个女儿,目前7个在温州,1个在上海。这几年他一直住在二儿子曹仲月家中,5个女儿全年轮流陪护。孝顺的儿女们全天候贴身照看,其实百岁老爸的生活能基本自理,除了帮他做点饭菜。

  曹宪坤每天的生活都很规律,早上六七点钟左右起床,院子里溜达溜达,和小辈们聊聊天,饮食上没有特别讲究,不抽烟不喝酒。最让人佩服的是,103岁的人记性相当好,不仅老底子的事情记得清清楚楚,五世同堂126口的大家子,各个子女家里有多少人、小辈们的名字等问题,样样考不倒他。而这也让他备感欣慰:自己这把“伞”撑得还算不错,8个子女都平平安安的,老大今年也已79岁。

  年轻时练过拳脚棍棒

  长寿金钥匙还是心态好

  “我老爸一直在家务农,对粮食特别爱惜,碗里就是有一粒饭也要把它吃干净。现在胃口仍很好,每餐要吃满满一碗饭。他这辈子几乎没生过什么病,可能因为年轻时练过功夫,底子不错。”曹仲月回忆道,自己的爷爷以前是瑞安高楼“第一条棍子”,棍棒功夫相当了得,国民党来抓壮丁,多人围堵,还是被他逃了出来。

  曹宪坤15岁时跟着父亲练拳,功夫自然不差。来灵昆后,他从来没有因为会功夫和别人发生摩擦。有一次,有三四个好事者一起过来想试深浅,结果没有动手,只看到他一个如磐石般的下蹲动作,就灰溜溜地走了。

  岛上一些小年轻想学功夫,曹宪坤都会耐心地教他们,“70多岁时,我老爸还在给合作社里的年轻人教拳。我以前一直在山东做生意,农活忙时他就跟我小儿子下地干活,80多岁还能当家中主劳力。”曹仲月说。

  曹宪坤喜欢听温州鼓词,前些年有班子到岛上演出,他就踏着三轮车过去。可能过于陶醉,看完演出回来路上竟然骑到了河里。当时已是90多岁的人了,竟然凭一己之力上了岸,还把车子拖了上来,继续骑行回家。

  在曹仲月记忆中,虽然家中兄弟姐妹众多,从小到大老爸从来不打骂他们,性子不急、脾气不躁,“我觉得老爸活到100多岁,心态好最关键。保持心态平衡,生活乐观,胜过吃各种补品,它才是长寿的金钥匙。”

标签: 老爷子;金钥匙;棍棒;功夫;心态;长寿;瑞安;拳脚;农活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