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龟湖镇引领乡风文明 “红砖白瓦”筑就“文明礼堂”
2018-10-14 14:12:10 来源: 泰顺发布

  龟湖镇董陈村是一个典型的泰顺山区村,常住村民880人,多以务农为主。因缺乏娱乐生活,村民在忙完一天的农活后,就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打牌打麻将,消遣生活。  

董陈文化礼堂笑脸墙

  今年以来,董陈村两委积极投入乡村振兴事业,借助党建样板村、省级文明村和市级民主法治村创建契机,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群众代表先行、普通村民参与”的联带联创模式,依托文化礼堂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党建“红砖”砌成先锋堡垒,用法治“白瓦”肃清“歪风邪气”,形成了村民自治、乡风文明的好局面。

红色服务  

  为村民提供帮助

  志愿者在行动

  三改一拆行动

  建设绿色村庄

  在村两委的带动下,该村党员干部围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志愿活动,截止当前,已开展各类活动23次,出动志愿者274人次,为28名弱势人员提供了“红色服务”。

  百部法典入百户

  在村两委的推动下,该村全力打造“法律百科阵地”,通过“百部法典入百户”等普法举措形成了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非遗马灯队伍

  文化礼堂“k歌房”

  在村两委的作为下,该村成立了非遗马灯队伍,文化礼堂也划出了“k歌房”,以往村民在晚间聚众小赌的消极活动逐渐转变为“拉山歌”、“广场舞”、“走马灯”等健康、积极、向上的活动。

  文化礼堂设置“家宴中心”

  在村两委的号召下,该村举村开展移风易俗工作。通过在文化礼堂设置“家宴中心”,统一宴席规格,消除了以往“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的陋习。同时,村民将宴席移入文化礼堂后,以往宴席所带来的占道、污染等现象也大有改观。

  新时代下,董陈村“红砖白瓦”所筑就的“文明礼堂”必将不断引领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

标签: 村民; k歌房;志愿者;马灯;龟湖镇;法典;宴席;农活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