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孵化乡村振兴领头雁 嵊泗菜园多途径选培后备干部
2018-09-11 13:03:42 来源: 舟山日报 祝志康 叶如梦 姚佳盈

  近年来,嵊泗县菜园镇多途径高标准选培社区村后备干部,将26名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村两委班子成员、乡土人才和优秀青年纳入选培对象,采用优推优选、边荐边考等孵化和培植形式,使他们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干事创业带头人。

  90后大学生村官冯凌冰三年前来到关岙村从事民生服务保障、文化礼堂建设等工作。虽为土生土长的关岙人,但对村情民情十分陌生,工作起来有一定难度。他便将办公性事务放到上班前或下班后干,每天腾出更多的时间走访联系村民。去年,在一次走访中他发现80岁高龄的陈满月老人双目失明却没有申请残疾证,他主动帮老人申办残疾证事宜,但当地医院告知没有条件实施残疾等级鉴定。身为镇人大代表的他就提交了一份《关于创造条件每年为残疾人集中开展残疾鉴定的议案》,并很快得到了落实,包括陈满月老人在内的村民也在当地医院完成了残疾等级鉴定。由于工作出色,他于2017年被推选为关岙村村委会副主任,并将其列为社区村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今年7月他还被组织选送到定海区白泉镇河东社区挂职。目前,该镇有3名90后村两委班子成员被列入社区村主职干部重点培育对象,采用挂职交流、实岗锻炼等途径,积极为他们搭建成才平台,鼓励他们参与征地拆迁、矛盾调解、民生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确保他们快速成长。

  同时,该镇加强行业能手、青年创客等乡土人才的培育和使用,择优推选15名乡土人才进入社区村后备干部库,并积极创造条件提供舞台,激励他们施展才华干事创业助推乡村振兴。石柱社区村从返乡青年创客中挖掘民宿业转型发展引领者,在民宿设计、信贷资金、经营管理、业务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帮扶,并组织他们外出考察取经,邀请他们参与村里旅游业发展决策及党务村务管理。绿华社区村选用戴伟军、张杰等2名本土青年人才常驻绿华岛,负责岛上日常事务管理和民生服务保障等工作,经考核后已充实到村级干部队伍中。

  该镇还启动村级主职干部育苗计划,选优配强村务工作者,构筑社区村后备干部梯队。实施“三荐三考”选苗机制,采取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和笔试、面试、考察的方式,向社会公开考录选拔8名村务工作者。开展村书记与村务工作者“1+1”结对帮带,让村务工作者列席村级会议、参与各项村级事务,交任务、压担子,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镇党委半年召开一次村务干部述职评议会,对他们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定,并严格实行优胜劣汰进出机制,真正做到优进劣出、好中选优。目前,该镇考录的8名村务工作者全部纳入社区村主职干部接班人培养考察范围。

标签: 社区;干部;乡土人才;两委班子成员;村务;干事创业;民生服务;领头雁;菜园镇;嵊泗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