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浙江移动微法院上线 我省实现“手机打官司”全覆盖
2018-09-11 09:47: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阳阳 通讯员 孟焕良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阳阳 通讯员 孟焕良)9月10日,浙江移动微法院在全省上线,这意味着我省实现“手机打官司”全覆盖。只要是省内各级法院管辖的诉讼纠纷,当事人都可以用一部手机完成立案、送达、调解、庭审、执行全流程。

  此次上线的浙江移动微法院,是在原宁波移动微法院的基础上,由最高院信息中心牵头进行技术攻关,历经11个月更新迭代完成,优化完善了20余项功能。使用没有门槛,会微信聊天即可。记者打开手机微信小程序,搜索访问“浙江移动微法院”,无需下载安装,也不用添加好友,通过身份证匹配和人脸识别认证就可以进入浙江移动微法院,像微信聊天一样与法官交流,证据直接拍照发送上传。法官“建群”就可以开庭了,当事人双方在群里表达诉求,法官在中间调解,达成共识后双方直接在手机上签字确认。

  据统计,目前九成以上的民商事、行政、执行案件都可以使用浙江移动微法院。“截至8月31日,当事人在线申请立案两万多件,宁波两级法院法官在线组织庭前会议、证据交换、开庭及询问6000多件次,跨省跨市开庭、调解案件1000多件。”宁波中院主要负责人介绍,宁波中院试点使用微法院效果明显,案件审理效率和满意度都大幅提高。

  据悉,省高院将浙江移动微法院作为“最多跑一次”的司法改革实践,要求全省各级法院尽快熟悉使用。


标签: 浙江移动;法院;手机;上线;当事人;调解;诉讼纠纷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