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出发时一个 回程又一个 宁波医生一次旅行救助两病患
2018-08-16 08:14:0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房伟 通讯员黄贲 周斌

  这两天,有关“庵东镇妇产科医生列车上两次救人”的消息在朋友圈传播开来,大家纷纷为该医生仁心仁术的大爱善举点赞。而这位医生正是来自杭州湾新区庵东镇中心卫生院的妇产科主任赏亚君。

  前段时间,怀着对绿皮火车的特殊情结,赏亚君选择了乘坐绿皮火车“慢旅行”。而就是在出发和回程的火车上,她先后救助了两名病患乘客,其中有一位还是出生仅19天的婴儿。

  在绿皮火车上的这两段小插曲,也让赏亚君觉得这趟旅行变得格外美好。而面对大家的点赞,赏亚君却一再强调,“这只不过是分内事罢了!”

  出发途中,热心救助新生儿

  “列车6号软卧车厢有一婴儿突发不适,急需医生救治……”7月31日,在上海开往乌鲁木齐的绿皮列车上,广播中传来紧急求助。此时,赏亚君正在卧铺车厢里和亲朋好友欣赏着相机里的照片,谈论着一路来的见闻收获。听到广播后,赏亚君立即站起来快速向6号车厢的方向走去。

  “对病人来说,一分钟的延迟都可能是致命的。”赏亚君回忆,她到了6号车厢后发现,病患是一个刚出生19天的婴儿,脐部有较多渗血。婴儿的母亲是乌鲁木齐人,因高危妊娠曾在上海某医院经宫颈缝扎术保胎6个月,19天前在医院分娩后,坐火车返回乌鲁木齐,经过西宁时,发现婴儿脐部渗血,便紧急呼叫乘务员。

  了解病史后,赏亚君首先对新生儿进行常规检查,她判断可能由于气压关系,脐带根部才会出现少许渗血。随后,她拿出随身携带的消毒棉片给患儿进行消毒,拭去血迹并仔细包扎。

  观察未再有渗血现象后,她嘱咐婴儿父母到达乌鲁木齐后及时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消毒,并测一下胆红素排除新生儿黄疸的病症,婴儿父母连连致谢。

  回程路上,救助昏迷哮喘女孩

  无独有偶,8月9日上午赏亚君一行结束旅行,乘坐火车回上海,车至西宁时,同车上硬座车厢一位回苏州的女生突然呼吸急促,腹痛难耐昏厥在地。听到广播寻求医务人员,赏亚君没有多想,立即赶去。

  与昏迷女孩同一车厢的一位先生发现她昏倒后,马上呼叫乘务员,并为她实施简单急救。赏亚君赶到时,女孩刚刚苏醒,脸色苍白,呼吸急促,因右腹疼痛蜷缩着身子。

  赏亚君仔细询问病史,在排除宫外孕与阑尾炎等急腹症后,在列车长的引导下,疏散旅客,从女孩的包里找出随身携带的喷雾剂,施予喷雾吸入解痉平喘。观察到女孩呼吸平稳后,赏亚君帮女孩测量了血压,发现已恢复正常。

  为了让女孩更好地恢复,赏亚君把自己的卧铺让了出来,陪伴在女孩身边,帮她刮痧祛湿,直到她精神明显好转……

  “这两段‘意外的小插曲’并没有打扰我的旅程,反而,让这趟旅行意义非凡。”赏亚君说,这就是这身白大褂的职责所在。

标签: 女孩;庵东镇;新生儿;列车;医生;火车;婴儿;妇产科医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