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长时间使用 易过热引发火灾
这种被禁8年的“万能插座” 不要买,不要用!
2018-08-08 09:02:1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程超

  《注意!这种“万能插座”已被禁8年,你家还在用吗?》昨天在微信朋友圈中刷屏。文章说,“三孔‘万能插座’,国家从2010年开始已禁止使用,快检查一下家里有没有,多次使用很容易失火!”

  插座是居民生活里常见的电器配件,关系着家庭用电安全。插座一旦发生老化或短路问题,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市场上到底还有没有这种禁用品销售呢?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发现这种三孔“万能插座”,仍有商家在公然销售。

1.png

  图左为强制淘汰的产品,图右为新国标产品。

  存在安全隐患国家八年前就明确禁止

  所谓“万能插座”是指同时满足三极插头和两极插头的三孔插座,看似使用方便,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原因在于万能插座兼容的插头多,因此插孔较大,插座里的金属接片在受到不同形状、规格的插头插拔后,弹性不好的簧片容易变形或损坏,造成插座金属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或接触不良,电阻增大,使接触片过热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2010年6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开始强制执行新国标,即《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明确禁止生产万用孔插座。新国标插座的三相与两相插孔分开,有5个孔(俗称新五孔插座),使插头与插座的接触面积更大,从而降低了触电隐患。

  “万能插座”仍有销售

  市场上到底有没有被禁8年的“万能插座”在销售?

  在杭州市体育场路上的一家小超市里,隔着收银台悬挂着三排插座,品牌包括公牛、古宗、飞利浦和拳王等,都是符合标准的新产品。

  在环北小商品市场,二楼不少百货摊位都有插头插座销售,品牌也是以飞利浦和公牛为主,单价在35元—95元之间。询问其中一个百货摊的老板,是否有三孔的“万能插座”。老板摇摇头,很肯定地说:“这个已经淘汰了,老早就不卖了。”

  不过,在网上,情况就没这么乐观了。在某大型电商网站输入“万能插座”搜索,跳出一百多页的搜索结果,很多都是被禁8年的“万能插座”式样的。

  市民希望有旧插座回收渠道

  由于企业、商家继续生产、销售,而很多市民不知“万能插座”的危害与被禁止的消息,仍有不少人在购买,大量之前购买这类产品的消费者还在继续使用。

  昨天,退休在家的李女士找出了两个还在使用的三孔“万能插座”。让她换掉,李女士还觉得有点可惜:“用了这么久也没坏,白白扔掉怪可惜的,如果能有一个回收渠道,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就好了,或者能以旧换新的话就更加环保了。”

  有专家提醒,夏季高温天里,市民要特别留心插座、电器安全问题,淘汰老旧插座,到正规大超市选购合格插座,远离火灾。

  在购买插座时,市民可根据插孔数量、包装标注等信息进行选购。被淘汰的“万能插座”都标着“按GB2099.3-1997标准生产”的字样;而符合新国标的产品,在包装上标有“按GB2099.3-2008标准生产”的字样。

  如何挑选插座

2.png

  第一步:掂重量

  符合国家标准的插座内部所用铜线多、铜片厚,塑料壳严实,因此分量较重,而不合格插座偷工减料,明显会感觉轻很多。

  第二步:听声音

  可反复几次试按插座开关,合格插座开合自如且声音清脆,不合格插座则手感生硬,易卡滞。

  第三步:试手感

  合格插座不仅每个孔的插拔手感适中有弹性,且各插孔的插拔手感一致,不合格插座的插拔力度则过松或过紧,弹性差且易松动,每个孔也能明显感觉手感不同。

  第四步:看硬度

  合格插座的电源线手感软硬适中,与插座连接扎实可靠,而不合格插座的电源线手感较软,与插座连接不牢固,极易拉脱。

  相关新闻

  今年浙江插头插座产品专项检查不合格率为11.32%

  今年,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全省插头插座产品进行了专项检查。从6月下旬公布的结果来看,该局抽查了53家企业53批次的插头插座产品,不合格6批次,批次不合格率为11.32%。

  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标志、防触电保护、正常操作、耐热等方面。其中耐热就是“万能插座”不合格的主要因素。检查结果显示,温州樱日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Z22310A250V~型带保护门单相两极双用、两极带接地暗装插座样品,被检出耐热项目不合格;温州市海想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SLH-1616A250V~型插头插座样品,被检出绝缘材料的耐非正常热、耐燃和耐电痕化项目不合格。

标签: 插座;万能插座;合格;插头插座;插头;手感;检查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