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公布 有婴幼儿辅食不合格
2018-08-02 10:48:32 来源: 看温州客户端 记者 陈培培

  8月1日,记者从温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于近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抽检了466批次,不合格11批次,合格率为97.64%。


  共抽检466批次,不合格11批次

  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抽检的466批次食品样品,分别是从全市范围内的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专卖店等流通环节随机抽取的,包含粮食及粮食制品、调味品、婴幼儿配方食品、食品添加剂、茶叶及相关制品、食用农产品和校园食品等样品。经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对重金属、糖精钠、山梨酸、药物残留、添加剂、微生物等项目进行检测,发现合格455批次,不合格11批次,合格率为97.64%,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山梨酸、苯甲酸、糖精钠、氟甲砜霉素(氟苯尼考)、霉菌和酵母。


  有10个品种,达到合格率100%

  此次抽检结果中,达到合格率100%的有10个品种,分别是有婴幼儿配方乳粉(40批次),食品添加剂(20批次),蛋制品(10批次),粮食及粮食制品(75批次),食糖(15批次),调味品(43批次),食用盐(19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0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25批次),豆制品(6批次)。

  而在剩下的6个品种中,婴幼儿辅助食品(20批次),其中1批次被检出不合格,合格率为95%;食用农产品(125批次),其中2批次被检出不合格,合格率为98.4%;淀粉及淀粉制品(5批次),其中1批次被检出不合格,合格率为80%;糕点(9批次),其中1批次被检出不合格,合格率为88.89%;水果制品(14批次),其中3批次被检出不合格,合格率为78.57%;糖果制品(15批次),其中3批次被检出不合格,合格率为80%。

  其中,婴幼儿辅助食品中被检出不合格的为广东亨盛维嘉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五谷蔬菜宝宝营养粥,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食用农产品中被检出不合格的分别为浙江人本超市有限公司洞头店销售的散装乡村土鸡蛋、乐清市淡溪林鹏便利店销售的散装鸭蛋,均被检出含氟甲砜霉素(氟苯尼考);淀粉及淀粉制品中被检出不合格的分别为湖北建杰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雄鹤红薯淀粉,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等;糕点中被检出不合格的为麦丰食品(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只果纯蛋糕(原味),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水果制品中被检出不合格的分别为潮州市潮安区奇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奇凤话梅肉,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潮安区浩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浩盛酱乌梅,被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超标,潮州市潮安区中泰食品有限公司中泰牌冰梅肉,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糖果制品中被检出不合格的分别为,汕头市龙湖区康迪隆食品厂生产的康迪隆鸡蛋布丁(荔枝味),被检出含山梨酸及其钾盐,潮州市潮安区庵埠美乡鹏达食品厂生产的巧乐果(巧克力豆),被检出含糖精钠(以糖精计);温州金里郎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庆果垄庄樱桃果冻,被检出含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被检出的不合格项,有哪些危害

  该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2002年农业部第235号公告,氟苯尼考为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用于治疗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尤其对呼吸系统和肠道感染疗效明显,但产蛋家禽禁止使用氟苯尼考。经分析,鲜蛋中检出氟苯尼考可能是通过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中的使用残留积累在家禽体内,进而传递至蛋品中。

  此外,山梨酸具有广泛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气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是部分食品常用的食品防腐剂。如果消费者长期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苯甲酸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但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糖精钠是一种甜味剂,部分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味,超限量或未准确计量使用。不合理使用糖精钠,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尤其少年儿童免疫系统发育尚不成熟,肝脏代谢排毒能力相对较弱,危害更加明显。

  目前,该局已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停止销售、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如消费者仍有发现上述不合格食品,请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标签: 合格;抽检;苯甲酸;菌落总数;超标;糖精钠;温州市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