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孩子要不要上课外培训班?浙江省教育厅长这样回应 家长必读!
2018-06-04 09:35:1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马悦

  日前,在一期以“补齐学前教育‘短板’”为主题新闻节目中,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面对面回应社会关切。

  记者:之前两会上提到过,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这个提议能否提高咱们学前教育师资弱这一问题?

  郭华巍:从目前我们国家的整体发展阶段和财力水平以及幼儿的成长特点来看,要全部把幼儿园作为免费教育和强制性教育的条件还是不具备的。当然,这里面对一些家庭困难的幼儿孩子,政府应该托底,甚至是提供免费的入园帮助,这个需要构建起来。但是幼儿的这个教育,家长不一定非有这个责任有义务,一定要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来进行教育。这个就是跟义务教育有很大差异的地方。

  记者:《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要求,要建小区的同时必须要建幼儿园,没有建的小区今年就要整改完毕。那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说已经交付了很多年的小区,怎么整改这个问题?谁来负责呢?

  郭华巍:按照《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第14条的有关规定,政府在一定的期限内要通过购买,或者租赁或者是选址新建多种方式。这个当中就是刚才你提到的到底谁来承担这个问题,这个是要根据未配套的住宅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它所造成的原因来进行分析。是该配没有配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这个就应该是由原来应该承担配套的这些企业承担这个责任。如果说原来一些住宅小区在规划设计当中本身就没有,那你也不可能由原来开发建设单位来弄,这个就需要由政府来进行配套,这样来解决就近入园的问题。

  记者:2015年,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近三年过去了,孩子们要入园了,我们的幼儿园够用吗?浙江的学前教育是浙江教育这只木桶当中的一块“短板”。当短板碰上高峰,在加上家长们期待“入好园”,幼教老师在入职之前有没有必要来进行一个心理测试,看她是不是合适呢?

  郭华巍:我们统计上来,目前是这么一个情况:2018年到2020年,我们全省大约需要新增学位是26.8万。按照现有幼儿园的配置标准,我们测算了一下,大概要新增1100所幼儿园,要扩建400所幼儿园,加起来1500所。教师的需求缺口现在大概在1.8万左右。这个就是目前两孩政策全面放开以后面对的学前教育的一个形势,也是我们现在教育行政部门要大力气补“短板”,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教师资格证考试的过程当中有面试的,而且在这个考试的环节当中专门设立了一个心理测试和情绪方面的稳定性测试。通过了这个合格证书的老师,在这方面是有这个环节来进行管理的。

  家长:我是5岁宝宝的家长,我的问题是幼儿园能否增设监控设施,让我们家长在手机上可以看到上课情况?

  郭华巍:监控设施这个问题,我觉得是有利有弊的。有利的一面,有了监控,家长可以放心,老师总不会虐待孩子了。但是也带来一个问题,毕竟老师和孩子都是有一定隐私的。所以我个人看法是,学校里面可以安装监控设施,我觉得教室、走廊、户外活动场所这些比较合适安装。第二,当前,教师的压力非常大,本身因为教师的收入待遇各方面的问题很多。如果增设监控,难免会带来负面影响,来选择当老师的人会更少。总而言之,所有的措施都是为了确保孩子能够在学校里面,受教育的过程当中是放心的、是安全的。

  教师:我是杭州文苑学前教育集团的一名普通的带班老师。像我们现在普通的这些幼儿园老师,她的职业幸福感其实不高。一方面是社会对我们的认同感不是很高,第二方面就是收入方面、待遇方面不是很高。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就是因为待遇的问题流失了。想问一问郭厅长,在这方面有没有在政策上,或者在机制上面,给予我们一些鼓励或者支持?

  郭华巍:我在调研的过程当中也了解到了,可能有些老师甚至一年都做不到。我们师范院校有一些幼师专业毕业的孩子,事业单位要招考了就去考,也考出去了。有其他比这个收入更高的地方,也就去了。所以接下来我们一个方面就是公办园在现有的编制总量内采取一些改革的办法,尽可能地扩大事业编制老师的数量,既保证我们办园的质量,又能够解决老师稳定的保障问题。另外一个方面,通过合同制教师严格地执行《学前教育条例》所规定的最低工资的标准。对普惠性的这样子的幼儿园财政要给予补贴,政府要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投入力度。这样多管齐下保证学前教育老师收入待遇的提高。

 

标签: 幼儿园;老师;家长;监控设施;孩子;教师;待遇;厅长;条例;短板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