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临海:推动学校安全 “三张网”构建学生防溺水屏障
2018-06-04 09:17:22 来源: 台州日报 洪洁 陈耿

  连日来,“守牢河塘、呵护生命”2018防溺水公益片在临海市各个学校家长群里被刷屏,防溺水全民大行动在各镇(街道)如火如荼开展。

  临海市联合中国教育学会开展全国首个县级安全教育实验区建设,积极探索学校安全教育管理新模式,构建“学生家长互联、学校社会共管、警校共建”的校内外安全防护体系,用“三张网”构建学生防溺水屏障,使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

  广织安全宣传网,敲响防溺水“警示钟”

  在多形式、全方位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的基础上,5月初,临海市公安局、教育局联合委托中国游泳救生志愿者浙江省服务总队台运分队,率先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校园行”公益宣讲活动。

  依托全国安全教育实验区支持的信息化教育平台,该市各中小学开展了“专项作业保平安”活动。目前,临海全市共有4570位教师、32名警员参与安全课堂授课、监督,18.7万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参与网上学习。

  4月底开始,临海启动“学生平安夏季百日倒计时活动”,组织广大教师开展以安全为主题的家访活动,构筑家校联动网。

  “今年以来,我们共发放《告广大家长安全书》13.8万份,发送相关安全短信20多万条。”临海市教育局安全管理科科长朱雄伟说。

  精织巡防排查网,为孩子套牢“救生圈”

  天气日趋炎热,下水游泳的人也越来越多。日前,临海市河头镇中心校33名党员教师在工作之余,带着哨子与救援绳索等,走上危险水域沿岸巡查巡防,守护学生安全。

  “宣传教育到位、排查水域到位、防护设备到位”。在临海市江南街道,37个行政村上下联动,对排查出的84个点位统一设立警示牌,重点防溺水点位处,救生杆、救生衣、救生圈等设施一应俱全。此外,对上江、上马、垟路等3个重要区域设立7个视频监控,并接入公安天网,确保第一时间抢救溺水人员。

  记者从临海市预防溺水工作办公室了解到,该市结合“五水共治”河长巡查制度,建立防范学生溺水事故专人巡防工作机制,加强镇(街道)、村居联动,实施重点水域排查登记、专人负责、定时巡防、信息互通“四大机制”,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预防溺水事故工作体系。

  今年以来,临海全市已排查绘制重点水域位置示意图57张,排摸学校附近河道、溪流、山塘、水库等重点水域3058处,更新安全警示牌3246块,增配救生杆、圈2800余套,组建以村居干部、专职网格员、老年协会成员、退休教师以及山塘水库、森林防火巡查员为主的专人巡防队伍823支,参与巡防5.6万人次。

  密织学生自护网,为生命加道“安全锁”

  近日,在临海市括苍镇方溪村,括苍派出所的民警们为城西中学学生和村民们现场开展了一场救生演练,讲解、演示了各种救生器材的使用方法。

  意外溺水,紧急救援与自救便是跑赢命运的关键。括苍派出所所长杨新告诉记者,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溺水事故发生,连日来,派出所按照镇里防溺水专项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在做好各点位安全布置的同时,与镇中心卫生院一起开展了心肺复苏培训、现场救生演练等一系列举措,以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

  “在组建学生课余安全自护小组、开展《安全自护承诺书》活动构筑学生自护网的同时,临海市民政、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积极参与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开展节假日作业辅导以及乡土文艺演出等公益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在寓教于乐中防止学生私自外出游泳。”临海市预防溺水工作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说,今年以来,各单位已开展各类结对帮扶、送教活动等180余次。

标签: 学生;水域;点位;公益;救生圈;工作办公室;河塘;村居;家长;全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