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两年降了28.9% 浙江是怎么做到的?
2018-05-29 15:06:36 来源: 杭州网 丛杨 骆阳 叶锡挺 胡倩 黄成宇 刘永丽 韩喆

  “近几年,浙江充分发挥省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平台作用,发动组织各成员单位持续深入推进关爱保护工作,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使得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的维护。”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胡玉民表示。

  9岁的红红从幼儿园起就住校,每天她都会自己在宿舍发会呆,她说,开始是想爸爸妈妈,慢慢地,自己也不知道在想什么了

  出政策让孩子能跟着父母走

  胡玉民介绍,2016年,浙江就为农村留守儿童建了“一人一档”,针对摸底排查中发现的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未落实户口、失学辍学等问题,浙江在2017年组织开展了“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将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经过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15796名“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或“无人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全部落实有效监护,登记户口346人,复学78人。

  农村留守儿童,是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一个特殊群体,要解决这一现象,就要让孩子和父母在一起。

  记者查阅了近两年出台的政策,发现不论是《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还是《关于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都是在努力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的数量。比如《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提出“保障随迁子女在我省接受义务教育”等流动人口合法权益,为流动人口照料其未成年子女提供便利条件。而《关于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则是要求各地对举家迁移的农业转移人口、新生代农民工等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人员,研究制定更加宽松的落户政策,为其监护照料未成年子女创造更好条件。

  胡玉民还提到了目前浙江大力发展的“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服务业等,吸引了外出务工者回乡创业就业。

  乡村振兴让外出务工人员返乡

  胡玉民的介绍,我们在采访中也得到了证实。

  以舟山的一个辖区为例。2017年,统计辖区内的留守儿童为3人,2016年是4人,这个数字在2014年、2013年、2011年分别是15人、12人和27人。“现在舟山的发展很好,尤其是旅游业,不少外出打工的都回来开了渔家乐。”当地户籍民警说。

  从2015年至今,卫甜甜确实看到了浙江农村留守儿童的变化。“一些很积极的变化,根源上的好转。”卫甜甜说,随着浙江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吸引了一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从源头上减少了留守儿童现象。

  优化投资环境 吸引华侨回乡

  浙江各地也都在积极想办法,让留守儿童与爸爸妈妈“在一起”。

  台州临海市支持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创业,鼓励有创业愿望和培训意愿、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城乡劳动者以及处于创业初期的创业者参加创业培训和实训,对获得相应合格证书的给予1200元补贴。据统计,留守儿童数量已由2014年底的7000余名,减少到2017年的3000余名。

  而在丽水青田,最新统计显示,“洋留守儿童”8216名,第一次降到万人以下。“我们这里的留守儿童特点鲜明,跟其他地方不一样,很难减少。其他地方做项目落工程,回乡创业,但青田大部分是‘洋留守’,让他们的父母回来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确实不容易。”青田县有关负责人解释。

  近几年,青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西班牙、意大利等主要侨胞集聚地,北京、上海等青商集聚地拜访侨团、商会,大力宣传本县支持华侨青商回乡创业的有关政策措施和良好投资环境,动员华侨和青商回乡投资,“政府层面重视,会给这些青商增加信心,这个效果也非常显著。”

  目前,当地的侨乡进口商品城已建成第一、第二、第三市场,“入驻率非常高,让国外的青田人回到家乡创业,对解决青田的留守情况非常有针对性。”该负责人表示,做好服务就是要全套,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这也是解决留守儿童的根本。

  ●样本·天台经验

  建立家长热线制

  鼓励父母有时间就回家

  “动态留守”

  让孩子与父母在一起多了

  在天台,团县委基础工作负责人胡安利告诉记者,现在留守儿童的数据统计变得“困难”了。

  天台多个乡镇地处山区,没有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产业,外出打工人员较多。截至去年12月底,当地民政部门统计的留守儿童为1425人,主要分布在雷锋乡、三州乡、泳溪乡、三合镇和坦头镇。

  根据当地留守儿童情况,天台组建了关爱留守儿童委员会,在团天台县委的组织下,全县各小学和初中建立了关爱留守儿童委员会,通过班级,对留守儿童进行登记与情况跟踪,由班主任老师、青年志愿者、社工三方与留守儿童结对,形成“代理管理”制度,送服务到家庭。在这个制度内,班主任老师对留守儿童在校期间的学习、心理和生活情况进行跟踪,社工至少每月前往留守儿童家里看望,青年志愿者每月组织一次帮扶活动。

  同时建立了家长热线制。青年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家长建立微信群,将每月前往看望孩子的视频、照片发布在群里,便于家长了解自己孩子的情况。而家长的照片、工作的视频,志愿者在进行下一次家访时也可以给孩子看看,成为了一种有效的互通方式。通过这样的方式,家长与孩子的互动更多了。

  胡安利说:“现在的年轻务工人员,只要不是在外省打工,有假期时都会回老家看一看孩子和父母。有些是趁着孩子周末,接到父母打工的地方团聚。尤其是寒假和暑假,留守儿童的人数会骤减。”

  根据团天台县委5月15日最新的统计显示,天台留守儿童为265人。也就是说,不到5个月,当地留守儿童数量减少1160人,下降81.4%。而这,正是天台县“动态留守”的新现象。

  在雷锋乡团委副书记戴军帅看来,当地留守儿童人数减少,且呈现“动态留守”情况,和近些年村集体经济变好有关。4年前,雷锋乡开始发展白茶种植业,经过努力,不少现在已可以采摘,种植多的一年收入可达4万元以上。与此同时,雷锋乡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了一系列水上乐园、水上漂流项目,吸引部分村民回乡,尤其在暑假时,不少村民回乡开设短期农家乐,这都是留守儿童呈现动态发展的原因。

标签: 留守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孩子;务工人员;回乡;返乡;流动人口;家长热线;青年志愿者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