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孝顺一名老人上山挖笋被野猪夹夹伤 民警消防合力救助
2018-05-14 08:41:19 来源: 金华晚报 潘逸 王宁

  昨天,记者从金东公安分局获悉,孝顺派出所成功救助了一被野猪夹夹伤的老人。

  4月27日6时左右,金东区的施师傅开了一辆电动三轮车独自进山挖笋。上山半小时左右,一不小心,施师傅右脚板被一个直径约0.3米的野猪夹夹住。施师傅试图将其掰开,但任凭怎么用力就是掰不开野猪夹,于是报警救助。

  当天7时,金东公安分局孝顺派出所民警曹俊晓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警力、联合消防组成营救小组赶到金义都市新区孝顺镇五峰坑村。由于不清楚山林情况,曹俊晓在山脚处找到一名熟悉山林情况的看山人,在其带领下,终于到达施师傅所说的竹山。但施师傅所处的位置在半山腰,看山人因为腿脚不便,无法继续陪同。

  因山里信号时有时无,曹俊晓无法确定其被困的具体位置,只能靠边喊边走的搜索方式寻找施师傅。施师傅所处的竹山山间小道空间狭小,荆棘丛生,曹俊晓顾不得荆棘划伤双手,行走了2公里山路后终于在一树丛中找到了受伤的施师傅。

  因施师傅右脚板被夹,不方便移动,曹俊晓仔细观察伤势后,决定现场取夹。曹俊晓试图用手掰、用警棍撬,但都纹丝不动,野猪夹上还有一根铁丝牢牢绑在树上。就在这时,曹俊晓想到可以先把野猪夹上的铁丝拿下来 ,缠绕在野猪夹的锁扣处,然后利用警棍对其绕圈,经过约半个小时的紧张工作,终于将夹子顶开。施师傅的右脚也因穿了橡胶雨鞋,没有伤到骨头。

  看到施师傅被安全营救下山,闻讯赶来的村民对民警赞不绝口。而曹俊晓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他回到施师傅受伤的山上,用棍棒小心搜寻,防止万一还有类似的“野猪夹”伤人事件。曹俊晓提醒,村民进山摘野菜和挖竹笋时,万一被野猪夹夹到,一定不要急于动脚或奋力挣扎,这种夹子越挣扎反而越紧,可以使用石块、木棍或者随身携带的可以利用的东西嵌入两个环扣之间,不让野猪夹造成的伤害持续加强,并在第一时间报警求助,且一定要讲清楚遇险的具体位置,方便救援人员及时救助。

  (线索提供:陈钰洁)

标签: 野猪;师傅;警棍;夹子;脚板;铁丝;荆棘;山林;电动三轮车;派出所民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