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从实战出发 获全省创新金奖的执法云平台”竟有多牛?
2018-05-02 08:38:34 来源: 嘉兴日报 顾亦来 王静芳

  “海滨湿地公园这里有人打架!”中午12点55分,110报警电话响起,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随后,情指联勤中心大屏幕切换至事发地,若干个监控画面锁定着事发地。佩戴4G执法记录仪的民警,当场给数名当事人制作移动笔录。民警和当事人对着警务通一问一答,警务通自动语音识别功能将话语转化为文字,自动生成笔录,再通过移动无线打印机打印笔录,整个过程只需200秒,而这些画面也实时显现在情指联勤中心的大屏幕上。

  这是记者近日在海盐县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看到的情景。200秒就能生成一份笔录,得益于该局自主研发的“智捷执法云平台”。该平台利用音视频、物联网、云计算等智能技术,对执法活动进行数据化采集和全程智能监督,打造执法活动的智能封闭圈,实现了执法数据和音视频的分级安全管理、智能语音视频自动笔录、快速案件现场取证、智能审讯指挥体系、移动联勤指挥、大数据执法监督等六大功能。据介绍,“智捷执法云平台”项目获得了2017年度全省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金奖,也是嘉兴地区唯一获得金奖的项目。

  从实战实用出发

  自主研发智能平台

  “基层公安执法工作‘案多人少’,执法办案民警承担着极大的工作压力,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对公安的执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据海盐县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副主任陆琦巍介绍,结合省公安厅“云上公安、智能防控”第一战略精神,海盐县公安局认真分析了基层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一个是面对执法新要求,民警对执法工作感觉压力日益增加,为民警减负迫在眉睫。第二,传统审讯取证手段已显疲态,执法办案运行模式有待改进。第三,执法监督不够精细,缺少智能监管办法和手段。还有一个,公安执法数据碎片化、整合应用亟待提高。”

  去年2月,海盐县公安局组成研发小组,联合海康公司、法度科技、捷通华声等公司,共同开发研制“智捷执法云平台”。“我们从实战实用的角度出发,形成了‘一个平台、两种智能采集端、三层数据档案管理’的建设思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将执法数据有效整合,研发出了‘智捷执法云平台’。”海盐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俞哲峰表示,这个平台创新了移动快捷笔录、智能音视频笔录、审讯指挥系统、执法音视频云存储、执法监督系统,引入警云数据采集终端、现场移动笔录、生命体征仪、心理测谎仪,人员定位、人像比对等执法应用软硬件,利用视频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智能技术,对执法活动进行数据化采集和全程智能监督。

  破解六大执法难题

  促警务工作提质增效

  在海盐,每一名进入办案中心的犯罪嫌疑人都需佩戴智能手环,犯罪嫌疑人的位置、状态、影像等会被全程采集、定位,在实现实时监控的同时,民警还能通过设定“心率异常”等七大告警功能,从原来的“人盯眼看”转变为“智能数控”,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嫌疑人装病、自伤自残等隐患,有效发现并堵塞安全漏洞,确保嫌疑人人身安全。

  海盐县公安局元通派出所民警徐佳说,审讯时,“智捷执法云平台”还可以结合语音、文字、图片、视频,输出“四维”智能笔录,笔录生成后还可以自动核对、朗读和纠错,节约了审讯时间。在后续诉讼过程中,司法工作人员可调看任意时段的案件笔录,从以前需要数小时一页页翻阅笔录缩短到几分钟快速智能化调阅,切实节约了司法成本。

  “这个平台为公安机关破解了六大执法难题。”海盐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解决执法音视频及案卷数据的云储存,实现分层分类管理,提升数据安全性。解决电子笔录建设的滞后性,推出新型的智能笔录,定制格式化与个性化笔录,规范了证据规格,真正为民警减负,提升了民警办案能力。解决现场笔录和取证快捷和有效性,助推行政案件快速办理。解决审讯指挥平台的建设,完善了审讯指挥体系,提升审讯办案能力。解决执法活动难以发现的瑕疵问题,实现了自动纠错,提升执法办案质量。解决了执法数据碎片化,系统壁垒重复,实现数据融合,提升大数据下的执法监督效能。实现大数据环境下的执法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打造了全封闭的执法圈。”

标签: 智能;民警;视频;记者;公安局;派出所民警;智能平台;犯罪嫌疑人;办案能力;数据碎片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