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永嘉黄田街道村民当主角让文化礼堂“活”起来
2018-05-07 09:32:52 来源: 温州网 通讯员:张静 陈苍国

  永嘉黄田街道新修葺的江边村张氏文化礼堂,每天都会聚集许多前来观看电视、读书看报的村民。在该街道,文化礼堂如今成了村民学习政策法规、接受道德教育、传承先进文化的“文化殿堂”。

  活动丰富的文化礼堂、温馨典雅的农家书屋、光明敞亮的百姓舞台……在不知不觉间,文化的种子已经散播在黄田各个村,送进了百姓的心头。

  各类文体活动齐“上演”

  日前,黄田街道雅林村文化礼堂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当天,该村正在举行文化礼堂落成后第一场文艺演出。政府搭台,休闲赛事唱戏,黄田街道实行街道、村联动,全力打造文化体育、全民活动、各式“节庆”为一体的“文化体育建设提升年”品牌活动。

  2017年,在永嘉县开展文体“深化年”活动中,黄田街道自行编排富有创意的本地节目达5个,全年在各文化礼堂开展文化体育活动达80多场,组建了黄田街道文化体育界联合会,下设9个文体俱乐部。

  截至目前,已发展会员1000余人,以文化礼堂的“实用长效”,切实发挥精神家园作用。如雅林村组建了6支文体俱乐部队伍,该村文体队伍活动活跃。接下来,各类文体活动、赛事、节日还将齐刷刷“上演”,如省、市门球友谊赛、象棋大赛等。

   可以“点”的公众服务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科协、永嘉县委宣传部、永嘉县科协、永嘉县黄田街道联合开展的“百场科普进基层”系列活动在江边文化礼堂内进行。现场服务村民200余人次。村民们纷纷表示,专家下乡免费诊疗并发放药品,将医疗义诊服务送到了“家门口”机会着实难得。黄田街道文化礼堂已成为农民群众的共同精神家园和农村社会的文化地标。

  为了改变文化礼堂在人们眼里一成不变的刻板印象,黄田街道还先后推出“文化社团进礼堂”等活动,联合文化资源要素,同时推动“四千结对”活动的全面铺开,让文化礼堂真正“活”起来。值得一提的是,黄田街道尤其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等,经常组织最美系列、道德模范活动的评选,发动各村设立民间道德奖等,其中奖励基金达到15万元,进一步发扬真善美。此外,通过文明村居和文明单位创建,结合五水共治、大拆大整工作,以雅林村为文明示范样板村创建村,不断推进村居环境状况改善和村居文明程度。通过“十星文明示范户”、最美系列评选等活动提升村民文明素质。

  祠堂变身“文化殿堂”

  随着“建精品、强管理、创载体、育文化”的大力推进,2013年以来,黄田街道建成千石、凤屿、东联、雅林、江边5所农村文化礼堂,其建设品质和规模也得到不断提高。

  按照“十个一”的要求,2017年度黄田街道在雅林村金氏祠堂开展文化样板村建设,如标准门球场等。同时,把原来破旧不堪的江边张氏祠堂打造成“文化殿堂”,并在祠堂内建起了百姓舞台、视听电影放映点、农家书屋等,设施一应俱全。如今,黄田街道的多座祠堂正有机地融入农民的日常生活中,在新农村文化建设中焕发出新光彩。这里不仅是群众享受文化生活的阵地,也是致力于传承鞋文化和五金文化,发展农村经济的文化亮点。

  目前,黄田街道以江边、雅林文化礼堂为试点,打造文化礼堂示范带,探索实践文化礼堂联盟机制,财政累计投入文化体育基础设施300多万元,日常活动投入50万元,今年该街道还准备新建3家,争取行政村覆盖率达50%以上。


标签: 文化;街道;礼堂;文化礼堂;黄田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