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从建设到管理,规划师策划师养护师联手驻镇
秀洲“三师联动”扮靓小城镇
2018-05-07 08:50: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颜惠萍 董文斌 马国海

  浙江在线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颜惠萍 董文斌 马国海)日前,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的长水塘边,一个风格独特的城市客厅对外开放。从规划到落地,这个城市客厅只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这背后离不开驻镇专家提供的专业建议。

  在城乡发展中起着承上启下关键作用的小城镇,如何在一体化战略上,解决城乡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秀洲借助城市专业管理人才和团队,继去年首创驻镇规划师制度后,又创新推出驻镇文化策划师和驻镇养护师制度,向市场购买服务,通过“三师联动”建管并举,实现小城镇建设、管理“无缝对接”,进一步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如何借力环境综合整治,让小城镇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如何通过改造提升让小城镇居民的居住环境、生活品质实现飞跃?秀洲区整治办主任朱晏秋说,三分建设七分管理,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秀洲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在环境美起来后,更要实现长效巩固和提升。

  在小城镇建设和管理中,驻镇规划师主要负责为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提供专业咨询和技术服务;文化策划师主要负责挖掘特色文化,提炼符合新时代特征的文化内涵,并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为小城镇的发展定位、整体布局、文化传承等提供意见和建议;驻镇养护师主要负责提供市政、园林绿化、保洁等专业化养护服务,对第三方养护单位开展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综合性管养维护长效机制。

  “驻镇规划师高标准把脉整治项目,让小城镇美起来;文化策划师精心传承文化特色,让小城镇活起来;驻镇养护师全面创新一体管养,让小城镇精起来。‘三师联动’各有分工,精准有力,为的就是巩固提升整治成果,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嘉兴市整治办常务副主任应志敏告诉记者,嘉兴各地将学习秀洲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

  据了解,驻镇规划师、驻镇文化策划师、驻镇养护师均在规划评审、设计评审、项目建设过程中享有“一票否决权”。去年秀洲17名驻镇规划师共提出规划编制和整治项目审查(督查)意见书609份、意见建议3616条,现场督查199次,平均采纳率达95%。


标签: 城镇;城市客厅;长效机制;城镇环境;督查;文化;城镇居民;城镇面貌;传承文化;管理人才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