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温州:早餐店餐具未消毒被查 老板发朋友圈亮丑“集赞”
2018-05-03 09:29:14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胡超然 通讯员 王芳

  “本人经营的龙湾瑶溪某早餐店,因使用未消毒餐具违反了《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现被市监部门立案查处。事发后本人认真学习了有关的法律,立即购置新消毒柜,下面是我整改前后的照片,希望大家引以为戒……”近日,一些市民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中看到了一条违法经营户自我曝光的内容。记者昨日从龙湾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这是该局瑶溪所打破“谁执法,谁普法”的传统模式,推出“谁违法,谁普法”创新举措后的首个案例。

  据介绍,从今年4月起,瑶溪所就在辖区开展小餐饮食品安全专项督查活动,对小餐饮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场所环境卫生不整洁、食品处理区设置卫生间、无专用餐饮具清洗消毒设施等常见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但由于辖区小餐饮店数量庞大,分布分散,导致相关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存在难度。

  为此,瑶溪所的工作人员积极探索普法教育新模式,推出了违法者在网络社交平台上以身普法集赞的新举措。该创新举措适用于“三小一摊”类经营户的一般、轻微情节的违法行为,要求违法当事人将自己的违法行为和整改情况发到微信朋友圈、微信餐饮交流群,待“集赞”满一定数量后,执法人员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予以酌情从轻处罚。

  “引入这样的处罚方式,一方面是为了让违法者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避免以后再犯;另一方面也是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对同行业的经营者起到警示作用。”瑶溪所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做法得到了辖区经营户的支持,可以点带面,让更多的经营者参与到“省级食安区”的创建中来。


标签: 经营户;餐饮店;食品小作坊;经营者;传统模式;食品摊贩;消毒餐具;早餐店;辖区;朋友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