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镇海秦山:乡村休闲旅游的大潮 深山冒出个“民宿村”
2018-05-02 08:16:23 来源: 宁波日报 黄 合 镇组轩

  站在“风口”,能不能抓住机遇“借势而为”?这个问题,镇海区九龙湖镇汶溪村秦山自然村有着最为切身的体会。

  藏在深山里的秦山,以前是个不折不扣的旮旯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5年前这里只有一条几米宽的进村道路,村民大多依靠农林资源自给自足,年人均收入仅1万元左右。虽说坐拥“青山绿水”,却无法转化成“金山银山”。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到城市里寻找机会。渐渐地,秦山只剩下一两百人口,成了“空心村”。

  在乡村休闲旅游的大潮中,小小的秦山是不是也可分一杯羹?2015年,秦山人终于等到了转机。“四湖连珠”公路建成投用,不仅将三圣殿、小洞岙、秦山、郎家坪四座水库“串点成线”,也把九龙湖旅游度假区人气最旺的横溪和秦山串联在一起。

  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那一年,九龙湖镇党委着手部署“全域化旅游”工作,集中组织近20户村民实地考察优秀民宿项目。随后,汶溪村党总支顺势而为,动员骨干党员成为拆除违法搭建、改造外立面、垃圾分类的“党建项目经理”。

  2016年6月,秦山以“生活美学村”为主题,党员干部带头先后开出了7家民宿,走出了“民宿村”的第一步。

  “原本,自己心里也没底,后来村党组织不断鼓励我们,再说秦山旁边就是九龙湖,这么好的资源条件,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成功。”民宿“秦家小院”女主人张莲萍说。每逢饭点,“秦家小院”特地保留的一口老灶,就会定时升起袅袅炊烟,鸡蛋、蔬菜、河鱼等本地的“土特产”,成了远方来客“舌尖上的美味”。张莲萍告诉记者,现在每个月能有五六千元收入。

  以“民宿”为载体,过去封闭的小山村也开始和外面的互联网世界亲密接触。发布微信朋友圈赏花攻略、发动农妇为游客制作本土点心、把农产品带到马路边吆喝……打开了思路,村民有了更多的“好点子”。

  民宿“洞桥人家”经营者秦小康说,自从“四湖连珠”公路开通后,从横溪村到秦山不用再花几个小时翻山越岭,只要沿线一路健身长跑,就能找到自己家的民宿。

  经过村里统一组织的电商培训,这名55岁的“新农民”还见识到农产品营销平台、微信朋友圈等渠道的推广力。不久前,通过微信朋友圈,秦小康将自家采摘的明前茶卖到了1000元/公斤的好价钱。

  “这两年秦山变化实在太大了。”48岁的村民朱和群逢人就说。过去暗暗观望的村民,也开始摩拳擦掌:我们家,是否也能改建成民宿?面对新兴的农村游览,如何带客、引客、留客?

  “现在,秦山的人均收入翻了一番多。看准了村庄发展的前景,数十名年轻人选择了‘回流’,光民宿一项,就带动了上百名村民就业。”作为这一切变革的幕后推动者,汶溪村党总支书记嵇坚强言谈中满是欣喜。

  今年,秦山还将围绕高端民宿打造、环境品质提升、公厕革命等重点,沿着“四湖连珠”公路陆续推出临湖书吧、湿地公园、森林探险等项目,持续拉长农村民宿的产业链,提升秦山的魅力值。据悉,“仗剑走天涯”“飞跃精灵谷”等主题旅游项目正在洽谈中。

标签: 记者;村民;四湖连珠;党建;风口;秦家小院;借势而为;人均收入;朋友;条几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