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平阳一小伙为母筹医药费急用钱 误入贷款圈套被骗钱
2018-04-27 09:43:00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通讯员 卓珊珊 顾贤君

  如今街头时常能看到“急用钱打某某某电话”的小广告,也有人以非法渠道获取个人信息后,打电话声称可以帮忙申请贷款。日前,就有一名小伙子因为母亲生病急用钱被一个“贷款”电话给骗了。平阳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于4月17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当地警方配合下,将以万某、牟某为首的诈骗团伙11名成员抓获。

  母亲生病急用钱陷骗局

  3月23日,平阳警方接群众小李报警,称其被人以办理贷款业务为由诈骗了2000元。据小李所述,3月22日,一个陌生号码添加他的社交账号,称可以帮助信誉度不高的用户办理贷款及信用卡业务。近段时间,他因为母亲生病,急需用钱。他在银行信誉度不高,贷不到款,听对方这么一说,他便有些心动起来,但担心对方是骗子,他还是拒绝了。第二天,对方再次联系他,将一款贷款软件推荐给他,称可以帮他申请贷款,并将成功的案例视频发送给小李,这回小李心动了。

  按照对方指示,他将自己三个月内的流水账单和身份信息发送给对方,同时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转账300元当做咨询费。随后,对方给他发送可以申请到的额度,称缴纳1700元便可激活该信用卡。他信以为真,立即给对方转账1700元,对方发来视频表示正在操作,并称当天下午3点就能办理好了。等到约定时间,他联系对方,却发现自己已被拉黑。这时,他才恍然大悟并报警。

  诈骗团伙“撒网式钓鱼”

  根据小李提供的线索,民警展开了调查,发现是一个盘踞在河南省南阳市大型诈骗团伙所为。在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等单位的协助下,经过一个多月的细致侦查,终于摸清该团伙的架构与诈骗套路。

  该团伙以湖北人万某、牟某为首,有9名话务员每天通过打电话等方式“撒网式钓鱼”。诈骗对象主要针对急需用钱或在银行信誉度不高的人。万某非法购买该类人员信息,再由手下的话务员通过打电话等形式获得受害人信任,在获得受害人信任后,话务员会先让受害人交300元咨询费,表示这样才能查询受害人可以办理的具体额度。缴纳查询费后,话务员会通过造假视频、图片,让受害者相信是可以申请贷款或是高额度信用卡,以此进一步收取手续费。诈骗成功后,话务员往往会以保护隐私为由要求受害人删除聊天记录,借此破坏证据。

  曾经被人骗如今骗别人

  4月17日,平阳警方在河南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抓获包括万某、牟某等11名嫌疑人。

  经审讯,万某等11人对于自己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万某交代,他早前是做电商生意的,不慎被人骗了百万元,欠了大量债务无法偿还。由于做生意时加了许多社交群,看到群里有人用上述办法实施诈骗,便动起了“歪心思”,想靠诈骗“抵偿”之前受骗的损失。他找来对信用卡业务较为熟悉的朋友牟某商量此事,两人一拍即合,在河南成立“公司”。他们在网络上收购了一大批私人信息,其中有一部分就是温州的市民,同时还在网络上招募话务员。3月12日,“公司”正式开始“办公”。为躲避警方打击,万某对资金流转非常小心,他诱骗受害人通过二维码扫描付款,再转到其他从网上购买到的微信账户,一层一层地将赃款转到个人账户里。自“公司”成立,仅一个多月时间,该团伙共实施诈骗200余起,获利30余万元。

  目前,万某、牟某等11人因涉嫌诈骗罪依法被平阳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标签: 话务员;警方;受害人;诈骗团伙;河南省;南阳市;母亲;信用卡;视频;银行信誉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