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构建"云上公安 在线警务"新体系 温州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2018-04-26 07:52: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倪维调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倪维调)“你们是怎么发现我的?”近日,刚出门就被永嘉警方摁住的沈某,不由地瞪大了眼睛。在永嘉涉嫌盗窃的他,作案后在房间内足足躲了一周,原以为做得天衣无缝,没想到早被警方“盯”上,重新现身后立即被警方锁定位置。这样高效率破案,越来越成为温州公安的常态。

  温州公安以“大数据+”“互联网+”思维传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引入物联网技术在社会治安领域的深度应用,通过“无盲区布网、非接触采集、弱人工处理、零感知管控、超视距作战、云交互服务”,着力构建“云上公安、在线警务”新体系,全面提升防控、打击、惠民水平。全市刑事和治安警情数连续6年平均降幅达12%以上;“两抢”发案数连续6年平均降幅达40%以上。

  新体系的顺利运转离不开一颗强大的“中心大脑”。4月19日,记者走进扮演“中心大脑”角色的温州市公安局基础管控中心,只见一排排电脑前,10多双眼睛正目不转睛地盯着一串串跳动的数据。温州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支队长方张锋告诉记者,除了大家熟悉的监控抓拍,一个出租房门禁,甚至是装有防盗芯片的电瓶车,都会成为数据采集点,根据不同数据来源,他们组建了以卡管车、智慧安防小区、智能门禁等“五大在线”管控感知体系,所有数据通过物联网技术,实时汇入“中心大脑”,进行统一分析、研判、应用,全面提高了治安管控能力。

  “云上公安、在线警务”,让高效率破案不再难,电瓶车、出租房等过去管理工作上的难点,纷纷得以攻克。“电瓶车放在厂外被偷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报警。”新温州人刘江荣感叹,没想到警方隔天就找回了车。秘诀在于刘江荣电瓶车内的防盗芯片,接到报警后,基础管控中心迅速将采集到的车辆信息实时传递给属地派出所和路面巡处机动警力,大海捞针不再是难事。目前,温州已对全市235余万辆电动车进行登记备案安装防盗芯片,近年来,成功追缴电动车3725辆,抓获嫌疑人3329人,对不法分子形成强大震慑,日均发案从2013年的近百起下降到现在的10余起。

  车子丢失能迅速找回,同样的技术办法能否延伸用在失智老人身上?在温州公安等多方力量的推动下,为失智老人发放防走失“安心手环”,被列入温州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类似电瓶车防盗芯片技术运用到安心手环,能够明确老人去向路线。一旦老人走失,家属报警后,基础管控中心即时将最新信息告知属地派出所与老人家属,实现快速精确查找。目前温州已向失智老人累计发放安心手环1.5万余个,找回走失老人200人,找回率达100%。


标签: 电瓶车;公安;老人;警方;管控中心;电动车;出租房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