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蓝霞:一个“嫁”给丽水明天的征收干部
2018-04-26 10:23:07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姚驰 余俞乐

  她不是孩子心中的“好母亲”,却是群众眼中的“好女儿”  

  李晓春,一个中年汉子,在谈到同组的征收干部蓝霞时,竟流下了眼泪。

  泪水源于感动,感动始于一份为民的热忱。李晓春一提到20日当晚的那一幕,便泪湿眼眶。

  那天晚上,是水东老村城中村改造腾空奖励截止日,蓝霞和李晓春还有其他同事,去做一户尚未签约群众的工作。“对方态度很强硬,有些油盐不进。蓝霞拉着她的手,苦口婆心地劝,反复讲道理,态度之恳切,如亲似女。”李晓春说。

  劝至深夜,蓝霞又累又无奈,可对方态度却没有丝毫松动,蓝霞心里“急了”“慌了”“怕了”!她知道,如果今天不签约,王阿姨家按政策将近3万元的奖励金,就没了!

  “大姨,今天如果站在这里的是我妈,我也是同样一番话。我心里就当您是我妈了,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母亲‘吃亏’啊!”蓝霞的一句话,打动了所有现场的人。

  “闺女,今天我是不会签的,但是你的这番话,阿姨收下了,你的工作,阿姨认可了!”王阿姨抗拒的眼神里,也终于闪现出了一丝的温柔。

  尽管没有签约成功,但这一丝的温柔,却让在场的第六小组所有成员看到了曙光!

  “蓝霞是带着足够的信心、浓厚的感情、公正无私的心、坚忍不拔的意志去做征迁工作的,她的工作态度和方式,群众信服,百姓称赞!”水东老村第六攻坚组组长陈永铭说,在被征群众眼里,蓝霞是最可爱的公仆。

  可在孩子们的眼里,蓝霞却是个不太合格的母亲。

  抽调到攻坚组的3个月来,蓝霞每天早出晚归,常常早上6时多就出门上班,夜里10时下班已经算是“提早”结束。走时孩子未醒,归时孩子已眠。“白加黑”“5加2”“晴加雨”的征收工作,让她抽不出一点时间,来陪伴自己的一儿一女。

  愧疚被紧紧地锁在蓝霞的心里,这是唯一她不愿碰触的话题。“因为工作太忙,19个月多点的小儿子,长期都交给外婆带,在他的眼里,外婆就是妈妈,所以,他开口学话之后,一直管外婆叫妈妈。”蓝霞的眼里,泪水隐约可见。

  这句话里的辛酸与苦楚,为人母者,皆能领会。

  前段时间,大女儿的幼儿园班主任,也专程给蓝霞打了个电话,叫她去参加家委会的最后一次活动。“这么多年,你基本上都没参加过家委会的活动,孩子马上要毕业了,最后一次希望你能参加。”电话这头,蓝霞满是歉意,一口答应。可活动当天,蓝霞却又临时接到任务,再次“爽约”,她只能硬着头皮,给老师发了一条请假的短信。

  “妈妈,你的工作怎么那么忙呀?”这是女儿写在日记里的疑惑,也是许多外人心里的疑惑。可蓝霞的丈夫钟徐璐最清楚,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城中村改造攻坚,这座城市的每一寸改变,都是从街头巷弄开始,这些改变,需要有人花时间来实现。

  丈夫的支持,成为了蓝霞心里最温暖的港湾。可即便丈夫理解,父母支持,蓝霞在面对儿女时,仍然充满愧疚。

  幼儿园的老师曾转告过蓝霞,女儿心里有个愿望,“希望妈妈不要那么忙,能像其他小朋友的妈妈一样,接送她上下学。”

  昨天上午,蓝霞出门时,女儿拉着她的手说,“妈妈,我今天会很乖,你能来接我放学吗?”但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要求,蓝霞也不敢答应。她只能安慰女儿,“乖,妈妈尽量好吗?”

  可她心里清楚,她满足不了女儿这个小小愿望,尽不了一个母亲的责任。

  “从来到攻坚组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嫁’给了丽水的未来。对于孩子们,我只能用一个更好的丽水作为回报,希望他们长大时,看到那个繁花似锦的丽水时,能理解妈妈当年的选择。”蓝霞说。

  采访的最后,记者问蓝霞,“如果有一个假期,最想做什么?”她笑着说,“陪孩子”。记者追问,“陪孩子做什么?”,蓝霞没有应答,倒是坐在对面的陈永铭接过了话,“她哪有时间想这些哟”。

标签: 女儿;孩子;妈妈;母亲;阿姨;外婆; 5加2;群众;家委会;丈夫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