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台州一医生高铁上连救两条人命 30年来医院外救人十余次
2018-04-20 10:47:51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王佳飞 张萍

01.jpg

  高铁列车上,两名乘客先后突发疾病,出差途中的台州市立医院医生郎伯旭挺身而出,用一刀一针化解了危机。

  郎伯旭是台州市立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从医三十多年,他的急救包从不离身,危难救人的事也发生过不下十次。

  一把0.5毫米的“刀”,帮车上乘客消了痛

  4月18日11时许,台州开往杭州东的高铁列车上,人声嘈杂。一则求助广播突然响起,令车厢里的氛围一下子变得凝重。

  “15号车厢一名乘客身体不适……”广播还在重复,7号车厢里,郎伯旭已经起身,快步走向15号车厢。

  患者是一名来自合肥的中年男子,眉头紧锁,脸色苍白。列车长帮他测过腋下体温,37.8℃。

  男子称,自己全身不舒服,肢体乏力,发热头痛,好几天吃不下饭。男子脑部曾因囊肿动过手术,至今仍有积液,四处求医,已经花费七八十万元医药费。

  患者的病情复杂,且未携带任何病历资料。郎伯旭觉得,当务之急是为病人缓解痛苦。

  郎伯旭向列车长要了无菌纱布,又从随身带的急救包里取出了三件东西——酒精棉球、无菌手套,还有一把像极了一字螺丝刀的工具,刀头直径只有0.5毫米,它的专业名称是“微针刀”。

  郎伯旭开始施救。他用微针刀给患者松解了下项线,不到5分钟,患者感觉头痛明显好转。郎伯旭一摸他的额头,温度也明显下降。患者称,自己这些天从没这样轻松过。

  “他能撑到合肥站吗?”列车长不放心问了一句,得到郎伯旭肯定的答复。

  针灸三分钟,他又救了一个小年轻

  救治完毕,已经临近饭点,郎伯旭正准备回自己的车厢。这时,列车长又告诉他,8号车厢一名年轻人胸闷气促。

  这个年轻人心动过速,心慌胸闷,且最近睡眠不佳,肠胃不好,经常腹泻。当天,他正是由家人陪同去宁波看病的。郎伯旭测了一下,“脉搏每分钟92次”。

  急救包又派上了用场。这次,郎伯旭用的是针灸。针灸治疗3分钟后,患者胸闷现象消失,脉搏每分钟76次,脸色也明显好转。

  年轻人姓潘,宁海人,恰巧,郎伯旭过两天要到宁海一家医院坐诊。因为牵挂他的病情,郎伯旭留下了一张名片。

  昨天,小潘来电告诉郎伯旭,自己想来复诊,却发现郎伯旭的专家号一号难求。在电话里,郎伯旭当即答应帮他加号看诊。

  “这位医生的医术很好,我真是出门遇到了贵人。”昨天,小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一趟列车上,接连救了两个病人,郎伯旭收获了满车厢敬意的目光。列车长亲自把他送回车厢,并嘱咐乘务员为他泡了一杯茶。甚至,列车长还提出要请他吃一顿午饭,被他婉言谢绝。

  30多年,他的急救包从不离身

  事实上,这不是郎伯旭第一次救人。

  郎伯旭说,这么多年,类似的事“我没计算过,大约有十来次吧”。最紧急的一次,也是发生在火车上,当时,患者心肌梗塞,几乎没了意识,他和另两位医生一起,做了半个小时的心脏按压。

  “换了别的医生,同样也会挺身而出。”对于自己的行为,他用“义不容辞”来形容。

  从医30多年,无论上班与否,他的急救包从不离身。急救包里的微针刀,也是他的一项“绝技”,治疗颈椎病、神经痛、中风、面瘫等效果挺好。前年起,他联合几名专家举办了两期微针刀临床实战班,全国各地500多名医生赶来求教。

  记者还了解到,多年来,郎伯旭致力于脊柱疾病及脊柱源性疾病的研究,吸引了全国的抽动-秽语综合症患者前来求医。他先后荣获浙江省和台州市劳模、台州市拔尖人才、台州市名中医等30多项荣誉。


标签: 急救包;车厢;列车长;针灸;小年轻;医生;乘客;郎伯旭;医院医生;年轻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