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没输密码,没收短信提醒 支付宝为什么扣了198元?
2018-04-17 10:13:23 来源: 金华晚报 杨林聪

  习惯用微信、支付宝付款的市民都知道,用支付宝付款买东西,要输入支付密码,扣完款后,还会收到提示短信或通知,告知扣款的事由、金额等。

  但是昨天,市民汪女士打进本报市民援助中心值班室,电话那头,汪女士很生气:“没有收到过扣款短信,我也没输入过密码,支付宝莫名其妙就扣了198元,有没有办法帮忙追回来?”

  没有任何提示

  支付宝消费了198元

  三天前的周六,汪女士在家里休息,她翻看自己的手机,无聊中她打开自己的支付宝,想看看自己最近一段时间的支出情况。

  这一翻倒好,一笔198元的支出账单引起了她的注意。账单显示,这是她在此前一天也就是周五下午支出的。

  由于间隔时间并不长,汪女士仔细进行了回想,最终她确定,自己在周五下午并没有用支付宝购买过任何东西,更不会有198元的消费支付。

  汪女士使用的是最新款的“苹果X”手机,她使用手机里语音功能咨询,按照提示,花了一番功夫,最终在手机里的“苹果商店购买的商品清单”里找到了“购买历史记录”,发现是一款英语学习的APP软件扣的钱。

  汪女士恍然大悟:自己女儿喜欢学英语,所以她确实下载过这款软件作为学习辅助工具,而且这款软件是两个月前下载的。

  “我后来一查,这款软件是间隔两个月扣一次款,下一次扣款是两个月后。”汪女士说,她一直以为这款软件是免费的,好在第一次扣款的时候就被自己发现了。

  但是,让汪女士不能理解甚至感觉有些害怕的是:为什么扣款的时候,并没有要求她输入支付密码?而且,扣了款后她也没有接到任何扣款通知,她感觉自己的账户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仔细一查才知道

  “免密支付”功能“被”开通

  记者查看了汪女士的手机,最后确定:导致汪女士在自己并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扣款的原因在于,汪女士的支付宝里开通了“免密支付”的功能。

  原来,手机支付宝里有一个设置,叫“小额免密”支付,开通了这项功能后,付款金额在每笔不超过200元的情况下,而且当日小额免密支付金额小于5000元时,是不需要输入支付密码的。

  打开汪女士的手机,发现手机的“苹果商店”里,有支付宝、银联、银行卡等多种付款方式,也就是说,当汪女士下载手机应用软件时,有些软件其实是需要付费使用的,付费就通过汪女士事先设定的付款方式进行。

  巧的是,汪女士在“苹果商店”里设定的正好就是支付宝付款方式,同时支付宝又开通了“免密支付”功能,因此当学习软件需要付费时,支付宝就自动扣款了。

  手机很多应用软件

  其实都开通这项功能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民很多常用的软件,比如用于打车出行的优步、滴滴等,用于旅游的“去哪儿”,还有用于家庭观影的爱奇艺等软件,很多都可以在支付宝里绑定开通“免密支付”功能。

  此外,记者还发现,当下载一些APP应用时,在客户须知等下载提示上,有些提示会有一行字体非常小、默认自动勾选的规则,其中会规定:当你确认进行交易后,银行或第三方支付等金融机构将根据用户的指令从用户绑定的银行卡中将交易资金划扣给收款人。也就是说,不需要再输入支付密码就可以完成这次交易。

  在网络上,不少网友吐槽这种“无主动授权、无醒目提示、无支付密码”的“三无”支付方式,让大家感觉“缺乏安全感”。

  ■如何关闭小额免密功能

  1.微信:

  微信没有“小额免密”功能入口。如果想关闭“付款码”,可以点击付款码右上角,选择“暂停使用”。

  当然,如果你经常用这个功能,觉得关闭了确实很不方便的话,你可以给“钱包”上个手势锁,也算是曲线给“付款码”上锁。

  途径是:

  我-钱包-点击右上角图标-支付安全-钱包锁-设置手势密码

  2.支付宝

  我的-右上角设置-支付设置-免密支付-小额免密支付

  可以选择直接关闭,也可以调整免密金额,还能看到哪些第三方应用支持免密支付。

  

标签: 手机;免密支付;软件;女士;付款方式;苹果商店;市民;付款;短信;付费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